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直擊日本第五大車商總部 銷售新高探秘

記者 林育竹 / 攝影 傅建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2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4 11:3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個禮拜,我們將一連五天,從日本地方出發,帶您從第一線觀察2016日本經濟,首先要看的就是汽車產業,汽車業是帶動日本經濟復甦,「安倍經濟學」的核心,但安倍經濟學上路3年8個月,最初祭出的量化寬鬆日圓貶值,現在似乎已經走到死胡同,今年第二季日圓平均匯率,108日圓兌1美元,比去年同期升13圓,重創日本汽車大廠獲利,這次FOCUS採訪團隊,前往總部位於廣島的,日本第五大車商馬自達,看他們如何在這波日圓升值潮中強化品牌力,讓銷售持續成長。

2016世界年度風雲車,由日系馬自達的敞篷小跑車MX-5拿下,不僅擊敗奧迪A4和賓士GLC,也拿下年度設計獎,但今年以來不斷升值的日圓,已經重擊日本各大車商,根據最新公布的第二季財報,豐田汽車五年來首次,營收淨利同時減少,日本七大車商光是日圓升值,營業利益合計就大減近5000億日圓,約台幣1500億。
 

其中出口比例約占八成的馬自達,獲利也下滑18%,但銷售卻相對亮眼,馬自達2016會計年度,全球銷量153萬4千輛,比去年同期成長約10%,營業利益達2268億日圓,皆創下史上新高,但這家源自日本廣島的汽車製造商,自稱跟全球第1大車廠豐田相比,只是小企業,旗下員工2萬1千人,研發預算只有豐田的10分之1,這次台灣媒體首次進入馬自達位於廣島的總部,一走進一樓大廳,就可以嗅到這日本第五大車商的企圖心。

日本車商為了提升品牌價值,由汽車設計總監親自操刀,推出「新世代銷售中心」,一改過去以藍白色為基調,改用黑色和木頭,而且要把這個新型店的戰略,從日本移植到海外,要在全球車市殺出一條血路,馬自達祭出兩大策略,品牌提升和銷售改革,汽車展售中心,捨棄一貫的海報和旗幟,強化設計感,日本經銷商從2014年度開始改裝,關東地區新店面新客平均增加70%,歐美和亞洲市場也要陸續升級。

2009年起接任設計本部長的前田育男,與父親兩代都是汽車設計師,他2010年發表的設計主題「魂動」,也成為新型店的主軸,用強烈個性設計抓住消費者的心,笑說只要是輪子都愛的前田,把車視為藝術作品,去年甚至設計出概念自行車,還登上米蘭設計週,拿下德國設計協會獎項,馬自達常務執行董事兼設計總監前田育男,這是汽車設計師親自設計,模型工匠自己拿著鋼管敲製作,對雙方都發揮提升效果。
 

除了革新設計戰略外,低油耗技術,更是日本車商在金融海嘯後,起死回生的關鍵,但如今環保車當道,美國電動車特斯拉,更一再攻占媒體版面,現在馬自達喊出,電動車不見得等於零排碳。

蟬鳴、鳥叫這個位於山口縣偏遠山區的美彌汽車試驗場,可是日本車商研發的秘密基地之一,TVBS採訪團隊也上陣試駕,不過就怕新車款意外曝光,整體拍攝僅限維修區,連手機也無法自由使用,在這裡車商的專業試車手,對新車進行實車測試,34歲的見森雅美,是試車場少見的女性試車手,年紀輕輕,已有十年試車資歷,調整椅背角度、座椅位置、方向盤高低,上路前每個步驟要確實到位。

當初因為喜歡車子,因此決定成為第一線試車手,新車是否達到目標性能,全靠他們傳達給研發團隊,2020年將迎接創業百年的馬自達,把經營資源集中擅長的領域,要重新打造品牌力,但在日圓升值新興市場景氣低迷下,如何實現「質的成長」,挑戰依然持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汽車#馬自達#廣島#零排碳#電動車#美彌#駕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768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