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嗅辨員」裁奪做判準 超標!開污染罰單


發佈時間:2016/08/18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8 20:15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360行有些行業相當特別,美妝企業聘有聞香師、酒廠有聞酒師,在大陸目前新興一種行業是「聞臭師」,專業名稱叫「嗅辨員」;他們的工作是採集城市空氣中的異味,再靠著鼻子辦別這些臭味是否達到標準,如果超標執法單位就會依照他們「聞」出來的結果開罰;在大陸嗅辨員的薪水很不錯,最高年薪折合台幣150萬,但必須通過檢定考試,至少得聞出包括花香、汗臭、成熟果味等5種氣體才合格。

大陸嗅辨員陳圓圓:「我們這個惡臭實驗,每次都需要6名嗅辨員共同完成這個實驗,每次嗅辨員每個人都能拿到3個臭氣樣品,其中2袋是無味空氣,只有一袋是有臭氣的樣品,嗅辨員就是透過自己的鼻子來挑出這一袋有味的氣體。」
 

實驗過程中,每個樣品會被逐次稀釋,一直到嗅辨員聞不出味道,再根據稀釋倍數確定汙染濃度;一旦超標受測單位就要處罰,所以每次實驗前檢測室一定得通風換氣,確保沒有其他味道干擾。

大陸嗅辨員曹燕燕:「因為我們是監測部門,數據這塊必須要保證它的準確性。」

所以每個取得的樣本都必須在第一時間分析,不能超過24小時;只要年齡在嗅覺最靈敏的18-45歲,沒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都有機會做嗅辨員,但專業檢定少不了,除了筆試還有嗅覺考試,必須得分辨出花香汗臭甜鍋巴成熟果香糞臭等,至少5種氣味,光是這一關就有超過4成考生被刷下來,就算考上了生活還得相當自律。
 

大陸嗅辨員陳圓圓:「嗅辨實驗之前不能吃辛辣的食物、不能喝酒,而且不能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和香水,平時我們在選洗衣精這些方面,都喜歡挑選無味或者是淡香型的,以免對實驗產生干擾。」

陳圓圓做嗅辨員已經超過10年,對愛美的女生來說等於得放棄化妝香水這樣一般女孩子喜歡香噴噴的事情,不過收入很不錯,年薪最高30萬人民幣150萬台幣,但錢絕對不好賺。

做嗅辨員不是光在有冷氣的實驗室「聞」就好,要自己外出採樣。

大陸嗅辨員鄧海韜:「我們是有專門的採樣瓶,這個瓶子在我們實驗室的時候,已經做好真空的處理,因為裡面真空所以外面的氣體就會進去,我們就可以採到我們想要的臭氣濃度的樣品。」

現在動作已經相當熟練,但鄧海韜永遠記得第一次的出勤是到垃圾掩埋場。

大陸嗅辨員鄧海韜:「當時的感受真的是超出了我想像的臭,就出來從裡面出來之後飯都可能吃不下,那個時候會有一種落差,因為你想你的工作是在實驗室穿著白袍,拿著滴管做化學實驗,沒有想到會出現在那樣一個惡劣的環境裡面。」

現在回想起來,彷彿都還能聞到那股味道,嗅辨員上班不只去的地方都很臭,工作時間還不固定。
 

大陸嗅辨員鄧海韜:「有的時候(半夜)1到2點鐘吧,都會接到應急監測任務,比如說一些塑膠廠它們旁放的氣體刺激性比較大,周邊的居民就會投訴,當某個很集中的時段接到大量居民投訴的話,我們一般都會立即出動,不管多晚1點或2點,甚至凌晨3、4點都會立即出動。」

畢竟氣味不等人,一陣風來可能就消失無蹤,加上嗅辨員也是環保部門的檢查人員,被檢測的單位往往不給好臉色,甚至粗暴對待;不過也讓人好奇,為什麼不能用儀器測量就好。

大陸嗅辨員鄧海韜:「像一些汙染物它的濃度可能很低很低,但是人對這種汙染物特別敏感,所以他會覺得特別臭,或者是一些濃度特別特別高,但人的話可能對它已經適應了,並不會對它產生厭惡的感覺,這種時候我們的化學物理,或是一些生物監測數據會跟人的感官產生一定的差異,所以我們的嗅覺測試加入到我們實驗的報告裡面,能更完整更能反映出人的感受。」

正因如此,嗅辨員的專業也關乎普羅大眾的健康,其實在歐美嗅辨員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大陸數量還不太多,但隨著民眾環保意識抬頭,也開始吸引年輕人投入聞臭專家的行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聞臭#惡臭實驗#嗅辨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8

0.0610

0.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