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山之日」爬高尾山 登山人數世界第一


發佈時間:2016/08/12 2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2 20:32
圖/NHK
圖/NHK
日本今年出現了一個新的國定假日,8月11日「山之日」,這個2年前立法通過的紀念日,目的是鼓勵民眾多接觸山、感謝山的恩惠,由於時間點跟日本的中元節假期相連,被業者視為是中元商戰新的切入點,看好登山人口會因為增加,登山體育用品店推促銷活動,百貨美食地下街則推出各式強調大份量的便當鎖定中元返鄉的家庭客,市場推估「山之日」能創造1千億日圓的經濟效益。

這裡是高尾山,位於東京郊區,1年約有300萬人造訪,是金氏世界紀錄認定登山人數世界第一的山。
 

登山客:「因為風景好,還有各式自然景觀,如果爬到山頂可以消除疲勞。」

高尾山雖然叫山,標高只有599公尺,如果搭乘纜車可以直達470公尺,爬1個小時就能攻頂,也因為不高,即使是山頂,8月盛夏溫度也超過32度。

高尾山餐廳老闆高城正弘:「往年這時期因為太熱,其實沒什麼人來爬,但因為山之日大家來爬高尾山,很感恩、很高興。」
 

大熱天爬山都是為了響應8月11日「山之日」,這是日本2014年立法通過,今年首度實施的國定假日,希望能讓民眾多個親近山的機會,感謝山的恩惠,日本皇太子德仁一家3口這天一身登山裝,來到長野縣北阿爾卑斯山的入山口,正在放暑假的愛子公主也是第一次跟著爸媽到地方出席官方活動。

日本皇太子德仁:「在許多人親近山、感謝山的恩惠之際,衷心期盼我們能守護美麗豐饒的大自然,傳承給下個世代。」

看好登山人口會因為山之日增加,這間登山用品連鎖店上個月開始就在日本100多個店鋪設置山之日特別專區,印了山字的T恤和手帕都是人氣限定款,至於便利商店主打影印機列印登山地圖的服務,21種地圖每張300日圓,哪裡景色優美、哪裡要注意落石,以及山上小屋的聯絡方式,一張在手登山資訊全部掌握。

從黑鮪魚到各式蔬果,百貨公司的生鮮食品區配合山之日促銷,所有商品都以平常1.5倍量販售,而且價格不變,這間位於東京車站旁的百貨美食街,推出多款強調「山盛」也就是大份量的便當,堆滿料的海鮮丼飯、牛丼飯的牛肉用量是平常2倍,以及這款烤成富士山形狀的麵包,全鎖定中元節返鄉的家庭客。

山之日落在8月11日其實是配合日本中元節連假,由於民眾大多趁此時返鄉掃墓,留在都市裡消費的人就大為減少,來看看日本百貨業一整年的銷售分布,8月通常是最低迷的月份,因為夏季折扣剛結束、秋季折扣又還沒開始,現在多了山之日讓商家多了宣傳促銷的切入點 ,市場評估能因此創造1千億日圓的經濟效益。

百貨業者:「8月中元節返鄉通常銷售會跟著受影響減少,希望藉由山之日能讓禮品的需求增加,所以規劃了這次特集。」

自從2013富士山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之後,日本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以富士山為主題的商品,現在又多了山之日,可望繼續帶動相關商品銷售,儘管制定山之日的用意是要民眾親近自然而非窩在都市裡瞎拚,但在日本經濟低迷、急需擴大消費之際,一個新的國定假日或許真能帶來實質的經濟效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山之日#折扣#大自然#爬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402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