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酪梨經濟價值高 墨國農民濫砍衝擊生態


發佈時間:2016/08/11 2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1 21:1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墨西哥是全世界最大的酪梨生產國,近幾年全球吹起健康飲食風,含有建康油脂的酪梨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價格攀升了好幾倍,墨西哥農民為了擴大耕地,於是非法濫砍山林,估計墨西哥每年大約有670公頃的林地消失,而這也造成了生態的浩劫,因為每年到了10月,都會有將近1億隻的帝王斑蝶到墨西哥過冬,滿山滿林蝴蝶飛舞的景象,也吸引不少觀光客來訪,但因為林地越來越少蝴蝶無處棲息,導致數量大減,全球對酪梨的需求,已經對生態造成了不小的衝擊。

被視為是超級食物的酪梨,因為含有豐富的健康油脂,在全球崇尚健康飲食風氣的帶動下,酪梨價格不停的往上翻漲,今年夏天美國一個酪梨的價格,已經賣到1.1元美金,大約是台幣34元。

 

CNN記者:「消費者現在講究多吃新鮮食材,少吃加工食物,所以推升了水果和蔬菜的價格,現在你要花更多的錢買莓果酪梨和葡萄。」

尤其是美國超級盃期間,球迷看比賽時,就愛吃玉米餅沾上濃濃的墨西哥酪梨醬,這段期間酪梨的需求量更是供不應求,墨西哥是酪梨最大的生產國,當地農民簡直把酪梨,當成奢侈品在賣。

酪梨外銷商費南迪茲:「中國14億人口,但他們有多少人買得起呢?大概2億人,我們必須讓他們知道有這樣產品,因為收入太低的人是買不起酪梨的,因為它很貴,交通運送都是成本,只有財力好的人才能買得起。」
 

酪梨的利潤實在是太好了,墨西哥農民爭相種植,主要產地「米雀肯州」1年的產值,就超過1億美金利潤豐厚,就連墨西哥的毒梟也來槍一杯羹,到處向酪梨農收保護費,如果不給就燒了農舍。

酪梨農:「很多人都來勒索我們大家,他們說這是保護,如果政府都沒辦法,我們又能怎麼樣呢?」

大學法律教授托瑞絲:「沒有人會告訴你有多少人受勒索,也不會告訴你被勒索多少錢,勒索不只在墨西哥的酪梨業,在其他的經濟領域也有這樣的事發生。」

農民為了提高產量,只好砍伐山林來擴大農地,珍貴的松樹和冷衫快速消失,根據統計為了種植酪梨,墨西哥每年都會減少將近670公頃的林地,而這還只是看得到的直接影響,由於酪梨樹所吸收的水份比一般樹木多1倍,這也會導致林地缺水而死亡。

酪梨農曼杜沙:「過去40年當中,狀況變得很不一樣,氣候變遷影響我們很大,最嚴重的就是缺水問題,森林區的水都消失,我們都是靠造林來解決問題,我們也會集水應付旱季3月、4月和5月。」

林地的消失也危害生態,每年10月都會來墨西哥「米雀肯州」過冬的帝王斑蝶,數量最多時可以達到1億隻,蝴蝶滿山滿林飛舞的景象,每年都吸引大批觀光客和昆蟲專家慕名而來,但是近幾年因為酪梨耕地的擴張,蝴蝶能夠棲息的樹林越來越少,嚴重影響了牠們的繁殖,另外氣候變遷加上酪梨樹吃水重,農民也面臨了缺水灌溉的問題。

酪梨農曼杜沙:「這個塑膠水,是從高速公路接下來的,沿著公路旁的將水集中,我們在某些地方裝上水管,把高速公路上的雨水接到我們這裡。」
 

墨西哥政府已經意識到濫砍問題的嚴重,目前也加強打擊,在上個月就逮捕了13人,同時查扣了2間酪梨農場,不過政府官員也坦言,只要酪梨市場的需求不減,濫墾問題恐怕就很難真正獲得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酪梨#健康#帝王斑蝶#濫砍#生態#毒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404

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