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82歲明仁天皇 電視談話透露「生前退位」


發佈時間:2016/08/08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8 21:1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明仁天皇,繼311東日本大地震後,今天發表史上第二次電視談話,強烈透露他生前退位意願,約10分鐘的談話中,明仁表示自己年事已高,體力漸漸衰退,憂心無法達成,憲法對天皇訂定的象徵職責,但日本皇室典範無退位規定,想要實現明仁願望,日本國會必須修法,但牽一髮動全身,恐怕影響戰後日本皇室的存在,保守的安倍內閣態度相當謹慎。

日本高齡82歲的明仁天皇,8日發表歷史性談話,儘管用詞隱晦,但強烈透露他已經準備好把皇位讓給皇太子,實現生前退位。
 

日本明仁天皇:「我已經超過80歲,在體力等各方面感覺種種限制。」

白髮蒼蒼的明仁,日本時間下午3點整,手持文稿出現在鏡頭前念出自己這幾年來的心情,不過因為日本憲法禁止天皇干預國政,明仁未直接評論皇室制度,也避免使用退位兩個字,但社會高齡化下,身為國家象徵的天皇,也因年事高無法履行職責。

日本明仁天皇:「考慮體力日漸下滑,我憂心無法像過去一樣,用身心靈完成象徵的職責,這點恐怕越來越困難。」
 

其實五年前明仁就向宮內廳透露有意生前退位,去年底也一度考慮對外說明,但規範日本皇室的法律皇室典範沒有退位規定,制度上天皇一輩子都不能退休。

日本明仁天皇:「天皇健康一旦陷入嚴重狀態,過去也曾看到,不僅導致社會停滯,也將影響國民生活各個層面。」

天皇字句懇切,因為要動改革大刀修改皇室典範,在在牽動日本政治敏感神經,但13年前明仁就動過前列腺癌手術,4年前高齡78歲,再動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八旬天皇辛勞的身影看在日本民眾眼中也很是不捨。根據朝日新聞民調,高達84%的民眾贊成天皇生前退位,只有5%反對,讀賣新聞民調同樣有八成四的民眾,贊成修改制度讓天皇退位,遠遠超過沒必要修改的11%,但修改皇室典範恐觸及女性繼承,甚至扭轉日相安倍的修憲主軸,這些都是現下保守派政府所不樂見。

近2700年歷史的菊花王朝,要隨著時代進化,明仁拋出改革風向球,等於要求國會修法這也將會是日本皇室自二戰以來最大轉變。

天普大學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明仁檢視了二戰遺產,與亞洲有共同的歷史,做為他父親未處理未完成的事,他比日本任何政治人物做得都多,來促進與日本帝國侵略受害者和解。」

明仁是近代最貼近一般民眾的天皇,25歲時迎娶明治以來,第一位出身民間的皇太子妃,兩人甚至破天荒自己帶孩子,即位後常常與民間互動,被稱為人民的天皇。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明仁雙膝跪地慰問災民的畫面,不僅在日本皇室歷史中前所未見,如今更成為重大災難時,撫慰人心的重要象徵。

天普大學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明仁真的非常受歡迎,且讓日本皇室跟21世紀不脫節。」
 

不少人視明仁為日本戰後和平主義,安靜但強而有力的守護者,一旦明仁退位,56歲的皇太子德仁就要接棒,平成年號要走入歷史,另外因為德仁沒有兒子,皇太子的位子也將懸缺,明仁能否如願在數年內退位,且推動皇室制度改革,還得看日本鷹派政客放不放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明仁天皇#退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53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