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科技鐵人運動會 殘障選手比輔具性能


發佈時間:2016/08/03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3 22:39
圖/TVBS
圖/TVBS
里約奧運即將在本週末登場,而2個月後還有另一場特殊的運動競賽將在瑞士舉行,這個強調殘障選手參加的比賽跟重視體能表現的殘奧不同,選手可以使用最先進的科技輔具包括電動義肢、電動輪椅,甚至還有大腦意志力控制電玩,一共6種競賽項目,輔具的效能才是左右成績的關鍵,這個前所未有的比賽有25個國家74個參賽隊伍報名,期盼能藉此刺激科技輔具研發嘉惠更多殘障人士。

讓人跟機器合作,把過程變成一項競賽,今年10月在瑞士將舉行第一屆「Cybathlon」科技鐵人運動會。
 

殘障選手陸斯誠:「兩年前我看到廣告徵求測試機器裝的自願者,我申請了也成功了,而現在已經準備好要在日常中應用。」

從機器人裝到電動義肢,一共6個競賽項目,但跟殘障奧運不同,選手體能只是其次,他們使用的裝備性能才是勝負關鍵,比賽期盼能藉此刺激科技輔具研發嘉惠更多殘障人士,最特別的是「腦機介面」這個項目,跟電競選手靠手操控電玩不同,這裡比的是用人腦意志力操控電玩,因為競賽中出現的科技輔具跟市面上輔具的最大差別是,大多強調靠人腦意志力控制。

用電動手臂轉開門鎖、撿起橡皮擦,25國74個報名參賽的團隊中,日本隊開發的電動手臂,就著重在由人腦下指令,透過電腦讀取控制指尖活動,為了讓電動手臂盡可能像真實手臂一樣靈活自如,團隊設計了20多個關節,希望能克服比賽指定的障礙項目,包括換燈泡、夾晾衣夾等,殘障朋友在日常中經常遇到的問題限時8分鐘之內完成,評審會依照選手的完成度進行評比。
 

研發人員粕谷昌宏:「技能確實發揮作用,透過競賽取得好成績就能證明,進而吸引合作邀約,在社會中使用得到的義肢。」

隨著比賽時間逼近,加拿大團隊開發的電動手臂讓各國隊伍備感威脅,不管是拿取物品還是夾晾衣夾都能輕鬆過關,相較是下日本隊的電動手臂,不但碗拿不穩,想裝燈泡也無法把燈泡牢牢掌握,就在研發人員信心動搖之際,參賽選手想克服體能限制的意志是支撐他們的力量,例如這個稱為FES腳踏車的項目讓選手癱瘓的雙腿貼上電極片,透過電流刺激肌肉活動踩動腳踏車。

配合實驗的選手豬飼,27歲時因為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至今已經20年,儘管他靠著強健的雙臂一直活躍在運動賽場上,更期盼新科技能還他雙腳的運動能力。

殘障選手豬飼嘉司:「這跟以往的殘障運動不同,包括成就感,團隊下的功夫,還有可以學習的地方,讓我參加了這一次的比賽,不加強電流不行啊。」

經過3個小時調整電流強度以及貼電極片的位置,選手麻痺的雙腿終於有了動靜,靠科技彌補身體缺陷,這樣的比賽才真是超越極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里約奧運#殘障選手#Cybathl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74

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