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誤闖鐵軌 日本電車撞死鹿年300起


發佈時間:2016/08/03 20: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3 22:16
圖/NHK
圖/NHK
人類和動物可以和平共存嗎?近年橫跨日本大阪府、奈良縣等2府4縣的近畿鐵道,發生電車撞死鹿的意外頻傳光是在去年就多達300多起創下史上最多,而為了維持電車正常行駛,同時也不讓動物受到傷害,鐵路人員想盡辦法,最近成功打造出一個專門給鹿群通行的平交道,這個「動物版」平交道所使用的不是柵欄而是超音波裝置,藉由發出令動物討厭的聲響阻止鹿群闖入軌道當中,順利讓意外發生的次數減少到零!

膽大包天就如同這群鹿,在鐵軌正中央慢速奔跑,所幸後方電車緊急減速才沒釀成悲劇,但到了夜晚視線不佳,這隻誤闖鐵軌的小鹿可能再也回不了家,眼看一輛電車就要從後方撞上,而小鹿仍然趴在原地無動於衷,最後慘死鐵軌上,這種電車撞死鹿的事故大都集中在近畿日本鐵道,鹿群最常出沒的三條山區路段。
 

近畿日本鐵道人員:「鹿都從那座山的深處下來,這一帶經常有鹿出沒。」

光是去年 一共發生超過300起意外創下史上最多,幾乎每3天就會上演一次,有時候一天不只一起,而最主要也是因為鹿的數量逐年攀升,根據2013年統計出來的數字,日本的鹿已經超過300萬頭,是過去10年的兩倍。

近畿日本鐵道人員:「必須在這附近挖洞進行埋葬屍體的作業,真的覺得很心痛也覺得很可憐。」
 

眼看動物一隻接著一隻枉死電車下,鐵路人員也不是沒做過預防對策,他們嘗試在軌道兩旁圍上了繩索以阻止鹿群闖入,但單單一條繩子就能阻止得了嗎?從監視器畫面可以看到原本在一旁探頭探腦的小鹿,一個跳躍輕鬆跨過柵欄跑進軌道,讓繩索形同虛設而鹿究竟為何會對鐵軌百般的好奇呢?鐵道人員組成小組在鹿群的棲息地進行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圖中這些分布在鐵路兩旁的橘色圓點,代表的就是鹿群出沒過的痕跡,而鐵路卻從中穿越,硬生生將鹿群的活動範圍切成兩半,除此之外鐵道人員還發現到小鹿會在軌道附近逗留
,甚至不停地用舌頭舔著鐵軌,為的則是要補充鐵質。

為了維持鐵路運作又不要讓動物受傷,鐵道人員想出了新的辦法,就像一般人過鐵路有平交道,鹿群也有專用的動物版平交道,首先在小鹿棲息範圍內的鐵路兩旁裝設防護鐵網,並在其中5個地方留白架起特殊的超音波,結果發出這種令鹿群討厭的聲音效果如同人類看到紅燈會停下腳步,不過這聲音只會在列車行駛的時段啟動,等到沒有列車通行時則會停止發出聲響讓鹿群通過,而這對其他動物也適用。

讓我們來看看設置後的效果,電車通過後小鹿們仍在一旁張望不敢隨意闖入,等待了約1分多鐘才陸續跑進來補充所需的鐵質,自從導入超音波之後,電車撞死鹿的次數已經降到零,不過架設的成本得花上數十萬日圓,因此現在也有業者開發出相對便宜,專門給鹿群舔的鐵質石塊。

只要有人類定居或是建設的地方,動物就只有節節敗退,唯有退一步思考並尊重生命兩者才能 和平共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鹿#平交道#死亡#超音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82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