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超想像龍貓巴士 大陸治堵「巴鐵一號」上路


發佈時間:2016/08/03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3 21:55
圖/CCTV
圖/CCTV
大陸一線城市塞車塞出名,為了解決人口增加、交通壅堵的問題,大陸自行設計研發一種高架立體巴士稱作「巴鐵一號」昨天正式上路實測,巴鐵是結合巴士與地鐵的概念,也就是載客量跟地鐵一樣多,但能像巴士在路上跑,且車體架高、下方鏤空不會占道汽車可以通過,還是全電動兼具環保,而巴鐵也因為龐大又充滿想像,讓很多人覺得它就像日本動畫的「龍貓公車」。

在眾人歡呼下龐然大物緩緩出場,是大陸全自行設計研發的巴鐵一號上路實測,所謂巴鐵就是結合巴士與地鐵的概念,載客量跟地鐵一樣多卻能像巴士在路上跑,最特別的是車體架高、下方鏤空讓汽車可以通過,巴鐵一號是2010年的設計,當時就被時代雜誌選為當代50大最佳發明,但也受到質疑恐怕難以落實,沒想到6年後真的被打造出來了。
 

巴鐵發明人宋有洲:「我們這種形式就把道路空間二次利用,用一種最巧妙、最簡單、成本最低的方法去利用二次道路空間來緩解交通雍堵、減少道路資源的占用,這是它一大優勢。」

巴鐵底部橫跨兩個車道,一般小轎車能在下層暢行無阻就像在隧道裡穿梭,上層載客車廂1節可以容納300人,而一列巴鐵有4到5節,等於一次可以載運超過1200人,每節車廂還有2大4小的液晶螢幕,讓在不同區域的乘客都能無死角看到動態地圖與列車資訊。

巴鐵公司董事長白志明:「它主要解決城市病,主要緩解壅堵,因為可以把公車大巴那個車輛還給社會車輛,還給小轎車或者雙向6車道,所以解決道路35%的壅堵。」
 

確實塞塞塞到處塞,大陸一線城市已經塞車塞到舉世聞名。

北京市民:「我覺得我們應該是第一,國外沒聽說有那麼堵的,應該是屬一屬二的啦。」

這樣的第一名應該誰都不想要,何況塞車又造成更多的廢氣汙染空氣,也因此巴鐵的出現大陸民眾都很期待,也因為巴鐵是電動車,預估一輛巴鐵上路一年就可以省下864噸汽油、減少2640噸碳排放,價格還相對便宜。
 
結合環保、現代、大運量,加上還超想像,也因此讓很多大陸80後想起他,還能打開身體的龍貓公車就像是現在的巴鐵一號,底部能讓車輛自由進出,目前巴鐵將在包括秦皇島等大陸5個城市試運行,順利的話明年將大量進入二三線城市,雖然專家評估巴鐵要真正大規模上路應該還有不少外在困難要克服,但最大的價值是已經把無限想像化為現實的第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龍貓公車#巴鐵一號#測試#交通#壅塞#解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46

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