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不只拚奧運 巴西「酒精汽油」第一名!


發佈時間:2016/08/02 20: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2 20:55
圖/CCTV
圖/CCTV
里約奧運本週五起跑,全球焦點都在巴西,雖然之前頻頻出現交通運輸規劃不佳、場館進度落後,以及選手村漏水等「落漆」的情況,但隨著各國媒體湧進里約,也讓人發現巴西領先全球的技術,那就是乾淨替代能源「酒精汽油」的開發。巴西是產甘蔗大國,他們利用甘蔗提煉酒精成為燃料,並強力研發酒精動力汽車,不僅成為國家經濟支柱,更能環保,大大減少碳排放量。

草絮滿天飛,機器正在收割的是甘蔗,甘蔗集中後一卡車、一卡車送進不遠的加工廠。
 

甘蔗加工廠廠長:「甘蔗送來以後,會經過壓榨發酵而產生的甘蔗汁,會運送去做蔗糖和酒精以及生物燃料的原料。」

在台灣我們只習慣啃甘蔗、喝甘蔗汁,但在巴西甘蔗從頭到尾由裡到外都是搖錢樹,還成為巴西環保的一大利器。

甘蔗加工廠廠長:「甘蔗的殘渣,這些生物殘渣之後會被運送到生物燃料製造廠,做成燃料供工廠使用。」
 

甘蔗渣可以做燃料,而甘蔗提煉出來的酒精能變成汽油,在市區裡隨處可見加油站,汽車要加的不只是油,選項也不只95、98,還有油酒混和汽油以及純酒精。

大陸央視主播:「這個槍要加的是乙醇,是用巴西的甘蔗來轉換成的替代能源,在巴西可以說非常非常普及了,其實美國人也在做這種替代能源,但是他用玉米1:2的轉化,巴西人用甘蔗能達到1:8,可以說這種轉化能量,包括環保性都非常強。」

在全球暖化和氣候變遷的衝擊下,乾淨的替代能源一直是先進工業國家努力的目標,而被認為相對落後的巴西,卻在甘蔗酒精這種生質燃料上領先全球,不僅穩定定高能源效率高,更大大減少碳排放量。

甘蔗加工廠老闆:「用甘蔗做燃料的想法最初來源於,希望在燃料上不依賴進口,所以我們嘗試了新的方法,把甘蔗的每一個部分都物盡其用,並將甘蔗生產工業化每一個環節都納入其中,而我們成功了。」

會有今天的成就起因於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巴西政府想要能源自主,把腦筋動到境內廣大面積的甘蔗,並在1975年推出國家酒精計劃,從生產消費和研發三管齊下,強力打造乙醇消費市場和產業鏈,尤其是對酒精動力汽車的開發。

巴西環境部長福格特:「巴西投入很多資金研發使用酒精的發動機,這種發動機可以直接使用乙醇不需要轉換,另外還有一種發動機,則可以使用酒精汽油、汽油或純酒精3種燃料。」

目前巴西甘蔗酒精的年產量已經超過275億公升,計劃到2023年前能擴張到500億公升,不僅能外銷成為國家經濟支柱,更是對已經讓人喘不過氣的環境壓力,找到解方。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里約#奧運#巴西#酒精汽油#甘蔗#燃料#環保#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40

0.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