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小池百合子當選 東京第一位女都知事


發佈時間:2016/08/01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1 23:0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東京都選出史上第一位女性首長,64歲的小池百合子,跳過所屬政黨「自民黨」支持,以獨立參選人的身分當選,比起得票第二的候選人大贏110萬票。這一次的選舉投票率59.73%,比上一屆高出13.59%,專家分析,少了政黨奧援的小池之所以能大勝,贏在她的高知名度,以及豐富的內閣與國會經歷,而她上任後第一要務,是出席里約奧運閉幕式,以下屆奧運主辦城首長身分,交接奧運會旗。

64歲的小池百合子,儘管沒有所屬政黨自民黨的支持,仍以獨立參選人身分當選東京都知事,而且大贏110萬票。

 

東京都知事當選人小池百合子:「前所未有、前所未見的東京都政,希望能跟各位一起推動。」

小池百合子宣布參選(06.29):「為了建構東京,我抱持著跳下懸崖的覺悟來挑戰。」

抱著跳下懸崖的覺悟,不惜分裂自民黨堅持參選,相較於執政黨推舉的前總務相增田,以及代表在野勢力的資深媒體人鳥越,小池贏在高知名度,以及豐富的內閣與國會資歷,她以綠色做為這次選戰主色調,造勢必綁綠色頭帶,並呼籲支持者戴上綠色的物品識別,營造整體感。
 

沒了政黨包袱不打組織戰,反而讓小池能大膽提倡改革,吸引無黨派的選民認同。

小池百合子:「希望能由我來推動東京大改革、政黨組織支援,雖然我什麼都沒有,但有這麼多的人前來真的讓我勇氣百倍,一定會贏。」

但小池未經黨內提名自行參選,讓自民黨選戰操盤手石原伸晃非常感冒,他的父親當了13年半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跳出來幫腔,沒想到成為這場選戰最震撼的發言。

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07.26):「都年紀一大把了還化濃妝,我覺得那個人(小池)在說謊。」

被酸是個化濃妝的老女人,小池毫不介意趁機反擊。

小池百合子:「日本不也到處都是大叔嗎?如果日本照著『大叔邏輯』繼續下去,一定會被其他國家超越。」

選舉口水戰凸顯出小池的老將能耐,能成為東京都歷來第一位女性知事,自然有過人之處,單身畢業於埃及開羅大學,小池當過阿拉伯語翻譯新聞主播,1992年轉戰政壇當選參議員,第一天進國會就敢對前輩議員大放厥詞。
 

時任參議員小池百合子(1992年):「聽說這裡充滿了珍奇猛獸,所以今天我是背著狩獵包進議會的。」

1993年轉戰眾議院,直到這次選上東京都知事之前,連續8屆連選連任,從政25年換過5個政黨,2003年第一次入閣擔任環境大臣,成功推廣「coolbiz」夏天清涼穿著辦公運動,拿下當年的流行語大賞。

這位會說阿語的閣員,後來成為前日相小泉,推動郵政民營化、解散眾院改選的刺客候選人,從本來的兵庫選區空降東京第10選區連任眾議員,後來還2度入閣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防衛大臣。2009年當年的民主黨實現政黨輪替,自民黨淪為在野,小池開始把招牌短髮留長,祈禱自民黨能奪回政權,蓄了3年的長髮在媒體前一刀剪斷,擅長製造話題的小池,從此成為自民黨第一位女性總務會長。參加振興地方活動,她敢大玩同人誌扮成漫畫「魔法使莎莉」,自然不會因為一句「化濃妝的老女人」就被激怒,也讓都知事大位水到渠成。

民眾:「希望她能貫徹初衷,不要欺騙選民。」

民眾:「東京奧運和待機兒童問題(托兒所不足),期待她能有所作為。」
 

新任東京都知事的頭號任務,就是出席里約奧運與殘奧的閉幕式,以下屆主辦城首長身分交接奧運會旗,由於東京都知事已經連續3任在任期中辭職,前2任更因為金錢醜聞下台,小池選舉時訴求的東京大改革、都政透明化能否實現,將被選民仔細檢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池百合子#奧運#東京都#知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1132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