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治喪不造墓 日「零葬」省去身後事

編輯 許芳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29 2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9 20:45
▲「零葬」讓往生者和在世者都能從繁文縟節中解脫。(示意圖/TVBS)
▲「零葬」讓往生者和在世者都能從繁文縟節中解脫。(示意圖/TVBS)

「無緣社會」、「孤獨死」、「下流老人」,這幾個議題近年來在高齡化的日本社會掀起了廣泛的討論,銀髮族的身後事已經不是「要不要」討論的議題,而是必須且正在面對的課題。

經濟衰退,終身僱用制度崩解,社會福利措施跟不上時代變遷的腳步,許多高齡者面臨孤老,更別提需要龐大費用的身後事該怎麼處理;即便有家人朋友,高額費用也是龐大的負擔。

 

對此,日本宗教學者島田裕巳就提出了「零葬」這樣的想法。所謂的「零葬」,就是遺體火化之後逕交火葬場處理,無須有親友前往領取,也不會舉辦喪禮等儀式,當然也不會有墓碑、塔位,一切從簡處理,將所有歸零。

島田裕巳認為,「零葬」這樣的方式可以讓獨居者不用仰賴他人,就能在生前就決定好過世後的處理方式,化被動為主動,消除對死後的不安。一切從簡的身後事並非孤單、可憐的象徵,反而是減輕在世者負擔,這樣的概念,也提供社會大眾另一種對「喪禮」的看法。


 

▲日本宗教學者島田裕巳出書提倡「零葬」概念。(圖/擷取自Amazon.jp)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零葬#0葬#身後事#島田裕巳#日本#喪禮#火化#無緣社會#孤獨死#下流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1137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