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發現藍洞!陸納海南省 取名「三沙市龍洞」


發佈時間:2016/07/27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21:16
圖/CCTV
圖/CCTV
南海海域位在西沙群島的地方,有一處顏色特別深藍的藍洞,當地漁民稱它叫「南海之眼」,世世代代都有許多跟這裡有關的神秘傳說,大陸派研究人員前往探勘,測得藍洞的深度為300公尺,目前世界上發現的藍洞,美國巴哈馬群島的迪恩斯,202公尺的深度名列世界之最,其次是埃及的哈達布有130公尺,名列第3的是宏都拉斯柏利茲藍洞深度123公尺,如果大陸的探測無誤,他們的發現將刷新世界紀錄,大陸趕緊將它納入行政版圖,命名為三沙市永樂龍洞。

西沙群島海域這塊特別深藍的區域,附近漁民世代傳言它是個深不見底的南海之眼,許多漁民經過都會朝它祭拜,祈求出海平安豐收。
 

海南潭門漁民:「老一輩是說是孫悟空的金箍棒是從那裏拔出來,就剩下那個洞那麼深看起來是黑藍黑藍的,我們抓魚都在它的旁邊抓游過去又不敢,就是在旁邊轉著游就可以了,心裡感覺有一點害怕。」

大陸派研究人員前往這個充滿神秘傳說的地方進行探勘,初步丈量洞口直徑130公尺,潛水人員下到藍洞裡發現這座深洞大致呈垂直狀。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楊作升:「我們看到藍洞裡邊的水體,是不均勻的它是分層的。」
 

最上層活動的貝類覆蓋了厚厚一層蕈(ㄒㄩㄣˋ)狀物,研究人員分辨出20多種生物和魚群,跟洞口外的周邊海域相類似推論是旁邊掉進去的。

國家海洋局宣傳教育中心主任:「整個在岩壁上看,感覺就像陸地上山坡的泥石流,剛剛發生過泥石流之後的情況一樣還是很脆弱的,如果是稍稍觸碰它就會有大量的東西沉積下來。」

朝藍洞放入探測儀,測到中間段的直徑有收窄儀器大約下到80公尺,水中氧氣急速減少直到100公尺就處於完全無氧狀態,而無氧是最有利於骨骸保存的環境,人類學者就有機會在海底洞穴找到幾萬年前的樣貌。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楊作升:「它可以給我們提供非常詳細的幾萬年來,南海的氣候或海平面變化的高分辨紀錄,知道這個紀錄後,我們可以從當中還原幾萬年來南海海洋環境的變化。」

這座藍洞跟外界沒有連通,儀器最後顯示有300公尺深,這是大陸研究人員歷經7次探測都測到相同的數據。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楊作升:「這個深度比較起世界上我們已知的,最深的美國巴哈馬群島的迪恩斯藍洞,差不多要深將近100米左右。」

巴哈馬群島迪恩斯藍洞,是目前世界上最深的海底洞穴有202公尺,早在30萬年前冰河時期的中段,那時的海平面比現在低了120公尺。
 

ListenCulture:『極限冒險』:「位於高處的巴哈馬群島還很乾燥,雨水漸漸融蝕巴哈馬群島底部的石灰岩而形成洞穴。」

當海平面再度上升海水充滿洞穴內,鹽分較重的在下層淡水則聚集在上層的位置,這是現在公認為世界之最的藍洞,其次是埃及的哈達布130公尺,名列第3的是宏都拉斯柏利茲深度123公尺,如果大陸的探勘精準無誤,那麼位於西沙群島的這個藍洞將刷新世界紀錄。

央視新聞:「近日三沙市有關部門,將這個海洋藍洞正式命名為三沙永樂龍洞,並表示將進一步展開保護與研究。」

立碑插旗取名三沙市龍洞納入海南島的行政版圖,在南海爭議沸沸揚揚之際,把這個可能是世界之最收歸已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藍洞#南海之眼#迪恩斯#西沙群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7

0.0333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