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泰醫生下鄉實習 嬰兒死亡率7%降到1%

泰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19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22:25
圖/半島電視
圖/半島電視

在泰國想要就讀醫學院不用負責學費,因為國家會幫忙,這是因為拿錢讀完畢業之後要接受分配行醫地點,時間足足3年,在泰國,年輕的實習醫生分布在很多角落跟有經驗的醫生們一起服務,所以泰國的嬰兒死亡率從7%減少到只剩下1%,這些實習醫生3年內往往遇到很多棘手的疑難雜症都必須鼓起勇氣,有時環境資源不足、甚至要獨當一面解決,是非常特別的行醫經驗。

在泰國多達75%的醫生居住在大都市和城鎮裡,為都市人提供醫療服務,放眼泰國鄉下卻有多達3400萬人得不到妥善的醫療照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泰國政府從40年前就開始實施新的醫療改革方案,派醫生下鄉去,今年剛從醫學院畢業的1800名實習醫生也不例外,在泰國就讀醫學院不需要負擔高額的學費,政府會負責,但畢業後3年的時間,年輕的實習醫生必須義務性到偏遠鄉區做醫療服務,派遣的地點由政府決定。   

 

這兩名實習醫生來自曼谷,今年都只有24歲,經過抽籤分配之後他們驅車前往泰國的西北部的「達省」,這裡距離首都曼谷約400公里,泰國醫生在他們的第1年,醫生會在鄉間醫院接受訓練來增進專門技術,這些訓練將幫助他們在治療病患上有自信!所謂的自信是每天在醫院裡見證生死、 真實操練出來的,來到鄉間醫院的第1天,急診室裡的一位病人心臟停止跳動,緊急做CPR 急救了30分鐘還是不治身亡,第1天上班就必須填病患的死亡證明書。

泰國實習女醫生:「在這之前都只是練習沒有真的做過,真的很難,比想像中的還要難。」

曾經在這間醫院的前輩們進入實習的第3年,也被派到達省最偏遠的地區,醫療問題往往是越偏遠越棘手,這名孕婦緊急送到急診室來,心跳已經比正常快了2倍,診斷之後推斷是子癇前症,如果沒有處理好寶寶和媽媽都會有生命危險,病患心跳一度停止,只剩寶寶的心臟還在微弱跳動,子癇前症又加上心臟衰竭,現在的問題是要在這裡立刻幫孕婦做剖腹產手術或是轉院治療?向前輩打電話求救後決定送病人上救護車,雖然4個小時的路途顛簸,但這是唯一的選擇 。
 

30年前,偏遠的地區沒有任何醫院,病患有任何緊急症狀也根本看不到醫生,但是現在因為有了實習醫生們,就算不能當下開刀治療,但卻能暫時將緊急病況穩定下來,並且可能有奇蹟發生,4小時車程外的醫院,媽媽和寶寶都活下來了!泰國醫生下鄉,對偏遠地區的民眾來說是第一線救命的醫生,為了留住醫生,政府提出不少鼓勵措施,包括薪水比都市的醫生高15%,住宿也全包,但過去10年來留職率卻每況愈下,每4個醫生當中就有3個人選擇離開,但還是有人選擇留下,一服務就是23年。

泰國醫生:「我舉目所及都是貧窮,人們被帶到這裡等死,女人們也在生產中喪命,我突然了解到身為一名醫生真的很棒,因為我們可以幫助人。」

也有人對於未來依舊茫然, 政府40年的醫療改革計畫在年輕實習醫生的付出下也有讓人驕傲的成果,嬰兒的死亡率從7%下降到只有1%,在打擊瘧疾上也將感染和死亡的病例減少了90%,讓泰國成為對抗瘧疾的領先國家。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生#偏鄉#實習#嬰兒#下鄉#醫師#醫學院#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50

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