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暗藏石油、天然氣 列國插旗搶奪資源


發佈時間:2016/07/13 21: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3 23:13
圖/CNN
圖/CNN

備受國際關注的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菲律賓大獲全勝,連太平島也被矮化為礁而不是島,使得台灣無法主張200浬經濟海域,南海爭議其實不光是爭主權,更要爭資源,南海是海上運輸要道,每年有高達5兆美元的貿易量經過南海,而且當地蘊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和漁業資源,成為亞洲各國兵家必爭之地。

前總統馬英九(2016.01):「自己的領土自己保,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今年1月當時的總統馬英九登上太平島。

前總統馬英九(2016.01):「大家早安大家好。」

名為勞軍,實為爭取主權。
 

旁白:「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天然島嶼,面積0.49平方公里,1946年中華民國海軍船艦太平號,接收此島在島上豎立石碑,並以「太平」命名。」

太平島距離台灣本島1600公里,由台灣實際管轄,在南海爭議不休的當頭下,各國為了這片海域搶破頭,說穿了其實是為了暗藏在主權背後的龐大經濟利益。

旁白:「涉及南海主權爭議的各國,幾乎都在南海海域上,實地佔領了一個或多個島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和汶萊均各據一方,而各國對於中國大陸的軍事實力都十分擔憂。」

先佔先贏,這已經升級為國家對國家的海洋之戰,佔領的小島,不但能發展觀光產業,還可以宣布經濟海域,享有捕魚權。

旁白:「南沙群島漁業資源豐富,還有大量石油天然氣蘊藏,同時位處重要海運樞紐。」

南海這一帶不只是重要交通航線,還蘊藏了177億噸原油,被譽為「第二個波斯灣」,這塊令人垂涎的大肥肉,周邊國家都不想放掉。今年年初,台灣當局特地開放外國媒體登上太平島,島上養雞、養羊,還有乾淨飲水。

時任外交部政次令狐榮達(2016.03):「太平島是天然形成的島嶼,可以維持島民生活,所以根據國際法規定,太平島享有島嶼的地位而不是礁。」
 

旁白:「如果台灣能證明,太平島可以維持人類居住生活,就有資格主張200海浬的經濟海域。」

有了經濟海域的主張,台灣才能名正言順捕漁,探勘開採石油和天然氣,南海爭議正是因為海洋資源而興起的海洋戰爭。

旁白:「南海是全球重要的海運航線之一,中國大陸、日本,和東南亞國家之間的貨運往來,總計一年高達5.3兆美元。」

南海在東亞地區的戰略和經濟地位不容小覷,除了周邊六國之外,連美國也來橫插一腳,力挺菲律賓向國際法庭申請仲裁,美國航母還多次在南海行使「無害通過」權。

美聯社記者(2016.05.10):「過份的海洋主權聲索是誰定的,誰來決定這是過份的。」
 

國務院發言人(2016.05.10):「這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法」一致。」

美聯社記者(2016.05.10):「什麼是無害通過眾所皆知,美國沒有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不是嗎?」

美聯社記者質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美國至今未簽署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卻又要依此強制仲裁。

美聯社記者(2016.05.10):「在我看來你剛剛把它們判定為過份,根據的卻是一項你都沒有加入的公約,美軍船艦就這樣闖過去,沒有得到。」國務院發言人(2016.05.10):「同時遵守了國際海洋法。」美聯社記者(2016.05.10):「是但我的意思是你沒有告知任何國。」國務院發言人(2016.05.10):「是我們沒通知。」美聯社記者(2016.05.10):「你們就這樣闖進去了。」

美聯社記者一再窮追猛問,國務院發言人險些招架不住。

國務院發言人(2016.05.10):「那裡有三個國家已經提出了主權聲索,小心喲並非全部都是國家有台灣喔。」

國務院發言人(2016.05.10):「謝謝我知道三個…菲律賓還有台灣,都在南沙群島提出主權聲索。」

南海風雲再起,只是所謂的南海仲裁沒有敉平爭端,只是掀起了更多波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海仲裁#菲律賓#中國#美國#台灣#太平島#南沙群島#經濟海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635

0.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