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40年來破天荒 香蕉銷歐洲擺脫賣石油


發佈時間:2016/07/13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3 21:51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油價近來持續低迷,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預測全球石油供應過剩的情況,有趨緩的跡象,國際油價在13日出現了反彈,但是對很多石油輸出國來說,經濟早就已經嚴重受到打擊,如何因應考驗各國政府;相較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整個國家的經濟和社會都出現嚴重失調,位於非洲的安哥拉,他們接受「不能單靠石油」的這項事實,努力做產業轉型,40多年來第一次把香蕉銷往歐洲大陸,同時也積極投資其他農產品,希望利用綠色農業,拯救國家的經濟。

割下一大串又一大串的香蕉,大家忙著採收和包裝,位於非洲的「安哥拉共和國」,40年多來首次要把香蕉運銷到歐洲去,受到近來國際油價下跌的影響,長久以來依靠石油賺錢的安哥拉,光是過去2年,石油營收就銳減了至少1/3,政府決定不再坐以待斃,開始賣香蕉轉向農業,要用綠色黃金救經濟。  

 

安哥拉香蕉商多明哥斯:「這間農場是政府創建的,我們有300名員工,生產約25萬噸的香蕉,一年約賺2千萬美元這非常的關鍵,因為我們不能只靠石油撐經濟。」

對不少當地民眾來說,也代表著結束失業又沒錢的日子。

安哥拉勞動者波塔:「之前我過的很苦失業沒工作,但是在這裡工作我甚至能開始存錢。」
 

身為非洲第二大石油生產國的安哥拉,其實在1970年代原本就是農產品的出口大國,輸出包括咖啡、甘蔗、海鹽和香蕉等農產品,但是當地長達27年的內戰,嚴重摧毀了出口貿易,後來靠著豐富的石油重新整頓,快速發展經濟。

不過財富全都集中在少數金字塔頂端的政商階層,首都盧安達乍看之下,高樓林立、發展繁榮,不過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其實有很多都是爛尾工程。

經濟學家維茲:「安哥拉的確有很多資源,應該現在要能讓經濟有模有樣,不幸的是國家的營收被砍了一半,現在一年只有150億到200億美元。」

政府刪減公共支出,把垃圾處理的部分也一起刪減了,傳染病例不斷增加,安哥拉當地的黃熱病,已經奪走了300人的性命,疾病爆發的地方不是別處,正是人來人往繁忙的市場,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的群眾影響最大。

安哥拉民眾:「我們過的不好,老公也失去工作了,去醫院沒有醫療用品,孩子死在我們懷中。」

雖然安哥拉在物流、運輸和基礎建設上,還是有很多問題要面對,但是山不轉路轉,國際油價不見起色,安哥拉就自己努力做產業轉型。   

安哥拉農場老闆:「我們相信香蕉是我們的綠色黃金,不只是看它的商業價值,在營養價值上來說也是。」
 

反觀同樣是石油輸出大國的委內瑞拉,民眾的生活跟「好轉」兩個字沾不上邊,要吃東西就得大排長龍,雖然排隊不一定買的到東西,但是不排隊就一定沒東西吃,大家越排火氣就越大,看到鎮暴警察擋路火氣就更大。  

委內瑞拉民眾:「鎮暴警察對待我們,彷彿我們是恐怖份子一樣,紳士們,我們只是餓了。」

總統馬杜洛一聲令下,又把發配食物和管制群眾的事情,通通交給國防部,讓軍方的權力不斷擴大。 

委內瑞拉民眾:「我不覺得情況會變得比較好,只要委內瑞拉國內沒有生產,我們就不能買到東西。」

排隊的問題有多嚴重,有民眾深夜出門就去排隊,一排就是一整夜,在這個社區上百戶家庭的家長跟小孩,直接睡在路邊或是水溝裡。
 

經濟學家葛里珊帝:「醫療物品很大的一部分,都是由軍隊負責分配,貨幣和外匯管制也是軍方在做,這些和所有其他由軍方掌管的經濟,表現都是不及格的。」

國際生活用品大廠13日宣布,因為缺乏原物料、工廠停止生產,政府立刻宣布接管,很多民眾悲觀的預期,像是衛生紙和尿布,這類最平凡的生活用品,恐怕都將從生活中消失,民眾信心早已崩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哥拉#石油#香蕉#委內瑞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737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