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印度雨季洪災22死 長崎暴雨50年一遇


發佈時間:2016/07/13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3 20:5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之前鬧乾旱的印度終於迎來雨季,但雨一下子下得太猛多地豪雨成災甚至導致火車出軌,暴雨已經造成至少22人死亡17萬人無家可歸,而進入梅雨季的日本九州也面臨豪雨成災,長崎對馬市48小時的雨量超過300毫米,是50年一遇的大雨,才剛剛經歷今年最強降雨的長江流域,又即將迎來新一波暴雨,發出暴雨藍色預警預計從13日下到16日。

市區道路變成河流大水滾滾車輛全泡水,印度迎來雨季卻一下子下起超大豪雨災情慘重,納西克縣2天下了239毫米哥達瓦里河嚴重氾濫,市區的廟宇淹到只剩屋頂,印度上個月還在鬧旱災,6月雨量比往年短少11%,雨季整整晚了一個月,沒想到進入七月雨量卻一下子暴增25%。

 

CNN氣象主播:「過去幾天下的雨都下在同一區缺乏一致性,東部需要雨南部靠近清奈也要雨。」

13道閘門開閘洩洪,本來乾到不行的水庫現在卻已經開始宣洩壓力,暴雨連下5天造成至少22人死亡17萬人被重新安置,在印度西南邊的「馬哈拉.施特拉邦」,洪水淹沒鐵路導致地質鬆動火車因此出軌,幸好沒有造成太大傷亡。

印度記者:「5小時218毫米雨量太大,因此突發發生洪災,旅客來不及逃5輛列車立刻脫軌。」
 

日本梅雨季同樣大雨大雨一直下,長崎對馬市48小時雨量超過300毫米,是50年一遇的大雨,九州的熊本縣11個鄉市鎮撤離5萬戶,山口縣則有三條河流已經超過警戒水位,氾濫的危險性不斷升高。

民眾:「早上水位還在下面沒到那麼高。」

大雨也打亂福岡的交通,高速公路禁止通行電車停駛,讓通勤族有家歸不得。

日本上班族:「其實現在是出發的時間來到車站才發現電車停駛,如果真的回不去就要考慮用其他的方式。」

壞消息是這場雨至少還要下到明天,雨量將可達到200到250毫米要嚴防土石流的發生,同樣需要要警戒的還有中國大陸,司機從卡車上跳下來,載著大石塊的整台車衝進湍急河中,大陸政府為了防堵,因暴雨而潰堤的湖南新華垸,徵調13台大卡車直接衝入河中擋水。

卡車司機黎通:「隔潰口還有幾米的時候,我還記得是用一根電線(綁身上)借救生衣穿在身上,把卡車加速就跳下來。」

一開始潰堤的缺口只有10幾公尺,但才過沒有幾小時就裂成50公尺,為了防堵衝下去的卡車和石塊,沒過多久全被滾滾大水吞沒。
 

湖南岳陽市華榮縣水利局副局長劉陽春:「水流速比較大,運來的塊石幾百斤千把斤丟下去就沖走了,只有超過40噸或30噸的東西丟下去(才有效果)。」

長江自今年入汛以來已經發生27次較強降雨,140條河流超警戒水位,4900多萬人受災222人死亡和失蹤,令人憂心的是新一波暴雨即將報導,恐怕讓災情雪上加霜。

央視記者褚爾嘉:「沿江一帶地區降雨量已經達到往年同期的1到2倍,未來這一次強降雨天氣過程,落區和上一輪強降雨天氣落區基本上高度重合。」

長江中下游從13到下到16日開始新一輪強降雨,包括陝西南部、四川盆地、湖北、安徽、江蘇、廣西、廣東、雲南將遭遇大雨或暴雨天氣,暑假有計畫前往的民眾最好要多加留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乾旱#雨季#暴雨#梅雨季#極端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85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