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一舉奪參院過半席次 安倍!大獲全勝


發佈時間:2016/07/11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1 21:47

全球關注日本!因為老嚷著修憲必要的安倍在參議院改選大獲全勝,包括自民黨、公明黨,和大阪維新會這些「修憲勢力」,拿下超過2/3席次,一舉跨越日本修憲門檻了。日本和中國之間的新仇舊恨深深糾結,美日同盟牢不可破,一但日本修憲,衝擊的將是大國齟聥甚至更加對立,影響不只在日本。

日本參議院共242席次,這次改選121席,自民黨拿下56席,同屬執政聯盟的公明黨也有14席,加上原來席次,現在共146席,再看藍色的部分是在野民進黨32席,其他黨19席,加上原有的總共只有96席,因此安倍執政聯盟,穩穩握過半席次。日本屬於剛性憲法因此修憲有三大程序,第一,必須100名以上眾議員,或50名以上參議員連署,再來必須經過參眾兩院,全體議員2/3以上同意,最後還要公民投票,這次安倍大勝,如果再加上「修憲勢力」已經超過2/3修憲門檻,其中憲法第9條最具爭議,條文是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因此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安倍有意刪除這個放棄戰爭條款,但爭議過大,勢必引起大陸南韓強烈反彈,傳出執政黨可能以修改緊急事態條款等其它內容來推動修憲。

 

三年一度的日本參議院選舉,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拿下70席,大幅超越改選席次過半的原定目標(61席),如果加上非改選席次以及大阪維新會等修憲勢力達165席,更跨越2/3修憲門檻,這也意味著,本來在眾議院席次就已經過2/3的執政黨,已具備發動修憲的條件。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不是自民黨單獨過2/3,也不是自民公明兩黨聯合過2/3,接下來將轉移到國會憲法審查,會好好討論。」

安倍語帶保留,是因為自民黨雖想推動修憲草案,但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比較傾向「加憲」。也就是在既有憲法中加入新的內容,在達成共識前,施政重點仍放在經濟。」
 

執政黨大勝,也表示選民對於安倍經濟政策的期待,11日日股盤中一度大漲700點。

而自民黨這次勝選的關鍵是戰況激烈的「一席選區」,32個「一席選區」,全都是在野聯合起來對抗自民黨的局面,例如宣布退休的前民進黨籍參議院議長江田,把自己的岡山選區讓給小他43歲的新人,全程親自操盤輔選。

前參議院議長江田五月:「請看看這樣年輕有活力,這可是我辦不到的,請大家一定要支持黑田健太郎。」

面對政壇老資格,自民黨大膽祭出33歲美日混血新秀小野田。

自民黨岡山選區參選人小野田紀美:「這一次絕不是新人對決,對手可是上回以15萬票的差距,贏過自民黨的江田五月。」

美女新秀宣戰老議長策略奏效,讓自民黨順利攻下一席,自民黨黨內重兵則是不斷派往,五月份舉辦過G7的三重選區,安倍除了強調峰會成績親自輔選,還有連串黨內大咖接力以最華麗的陣仗力推新人。

自民黨眾議員小泉進次郎:「不可置信這麼多的人,為了自民黨的街頭演說聚集在一起,不覺得有民進黨街頭演說的錯覺嗎?」
 

被自民黨的超級吸票機小泉進次郎大肆調侃,是因為這裡是民進黨黨魁岡田克也的故鄉,現任議員也是民進黨籍,有輸不得的壓力。

日本民進黨黨魁岡田克也:「這場選舉是三重縣民的良知,與安倍政治的戰鬥,如果芝議員落選了,那我下次也不參選下屆黨魁了。」

民進黨雖然守住這關鍵一席,但整體得票卻從選前的47席掉到32席,至於選前表明不代表民進黨角逐東京都知事的台裔參議員蓮舫,再度以112萬票實力,在東京選區第一高票當選。尤其這次日本參議院有個特色女性候選人特別多,27人當選創史上新高。

日本參議員當選人今井繪理子:「現在我的心中有音樂響起,Speed有一首歌《StartingOver》,結束就是開始的意思,為了身體有障礙的人們,我會很認真很認真地努力。」

偶像團體Speed成員今井繪理子,確定將以自民黨的比例代表進入國會,也是這次最引媒體關注的新科議員,由於兒子聽障,過去7年她除了演藝活動,更積極參與社福工作,當選感言全程手語同步。偶像歌手當選議員也反應了年輕世代的投票喜好,因為這次也是日本把投票門檻下修至18歲後,第一次全國性大選,根據NHK出口民調,有去投票的18、19歲首投族當中,在比例代表的部分,42%投給自民黨,顯示自民黨拉攏年輕世代的策略奏效。
 

投票高中生:「自己也握有寶貴的一票,投下去的時候深感責任重大。」

儘管這次多了240萬首投族,但整體投票率54.7%,只比三年前增加2.09%,緊接著還有個東京都知事選舉,將在31日投票,剛決定由前總務大臣增田角逐的自民黨,就盼能延續參院選的氣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參議院#勝選#安倍晉三#首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412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