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美英出兵伊拉克 咬定海珊擁毀滅武器


發佈時間:2016/07/07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7 21:20

2003年英美聯手出兵伊拉克推翻海珊政權,造成15萬伊拉克百性死亡,甚至養出ISIL這個無窮後患,一直被認為是場錯誤的戰爭。英國為了追究當年首相布萊爾,決定參戰是否錯誤,英國政府花了7年進行調查,公佈一份多達250萬字的《伊戰報告》,指出英國參戰根本是情資錯誤,布萊爾只是為了挺小布希出兵,儘管當初英美出兵,各自得到國會授權,卻未經過聯合國安理會同意,實質上違反國際法,所以陣亡的英軍戰士家屬,到布萊爾家門口拉布條抗議,呼籲應該要以「戰爭罪」起訴他,但同一時間,小布希忙著騎單車慶生,透過發言人表示還沒空細讀《伊戰報告》。

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2003.03.19):「此時此刻,美國和盟軍正處於解放伊拉克人民,並捍衛世界遠離嚴重威脅的初步階段。」

 

2003年美國決定出兵伊拉克,這場戰爭的影響至今仍餘波盪漾,當時美國和英國咬定,海珊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可能威脅西方世界。

布萊爾(2002.04):「這一直都是我們的政策,沒有海珊的伊拉克會是個更好的地方,他(海珊)有個正在執行,使用生化武器的積極軍事計畫。」

當時的英國首相布萊爾為了挺他的美國盟友小布希,公布了一份被認為疑點重重的檔案,誇大海珊的軍事能力,說服國會授權出兵。
 

時任英國首相布萊爾(2002.09.24):「可以在45秒內被啟動,包括拿來對付他的什葉派同胞。」

奇怪的是,布萊爾口中這個45秒就能啟動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後來發現根本不存在,讓美英出兵伊拉克的正當性遭到嚴重質疑,直到2009年英國撤兵,伊拉克死了15萬人上百萬人流離失所,戰爭雖然推翻海珊卻狠狠撕裂伊拉克甚至養出ISIL這個餘孽,還讓179名英軍喪命。當時的英國首相布朗儘管跟布萊爾同屬工黨,在各方壓力下不得不成立伊戰調查委員會,任命奇考特爵士領導調查,歷時7年多達250萬字的報告終於出爐。

《伊戰報告》負責人奇考克爵士:「軍事行動並非當時的最後手段,我們也結論出,伊拉克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被認為具有嚴重威脅,是不具正當性的。」

報告指出出兵伊拉克根本是錯誤的情資判斷,再加上布萊爾過分擔心,如果不挺小布希打伊拉克,將危害英美兩國的特殊關係,例如報告點出2002年7月,布萊爾曾在一封寫給小布希的私人信函中提到,「不管發生什麼我都會與你同在」,但這封信沒有事先給資深幕僚過目,英國參戰似乎是布萊爾一廂情願的決定。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這是我英國首相10年任內,最困難最重大也最痛苦的決定,今天為了這個決定,我願承擔所有責任,沒有例外也沒有藉口。」

抗議民眾:「湯尼布萊爾戰犯,湯尼布萊爾戰犯。」

179名伊戰罹難英軍家屬控訴布萊爾害他們的家人戰死沙場,甚至到他家門口拉起布條,要求以「戰爭罪」起訴他,因為對伊拉克戰爭,英美雖然各自得到國會授權,卻未經過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確實不符國際法。
 

罹難英軍家屬維拉莉歐尼爾:「他根本不聽情資,他只聽他想要聽的,不管其他人怎麼說,布萊爾就是跟著小布希出兵了。」

結論,這是一場沒有必要的戰爭,卻未指責布萊爾欺騙民眾或是涉及不法,而且若要追究責任,前美國總統小布希是否才是頭號戰犯。但此時此刻正忙著過生日的小布希,
在Instagram上po出他騎車慶生的得意照片,還沒空詳讀《伊戰報告》的內容,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則表示,儘管伊戰造成4500名美軍陣亡,但他只想專注在結束眼前的戰爭上,不想浪費時間翻前朝舊帳,說好的盟友呢怎麼不挺你,卸任都快十年的布萊爾,只能一個人面對國內的風風雨雨,卻依然相信堅不可摧的英美關係。

前英國首相布萊爾:「911之後我決定,我們應該要做美國最緊密的盟友,當然你可以不同意我,但我個人認為,你若要打擊這個世界上的恐怖分子,英國與美國有堅強緊密的關係會比較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伊拉克戰爭#伊戰報告#小布希#布萊爾#首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51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