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飛5年近30億公里 朱諾號成功入木星軌道


發佈時間:2016/07/05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6 02:19

要了解太陽系的起源行星如何形成,解密木星就是關鍵,因為上頭的氣體液態物質是最接近原始太陽系的狀態,只要了解,有助人類加速尋找下一個類地球的腳步。

哈伯望遠鏡在稍早6月底也拍下了木星動人的藍色極光,但這副美景的背景卻是極度惡劣的環境,強大的磁場還有輻射,木星上還有太陽系中最大的雲系風暴,達到3個地球的寬度。

為了探索這個太陽系最大又最危險的行星,5年前美國太空總署發射了朱諾號,飛越了近30公里,終於在今年6月成功進入木星軌道,將首次深入以最貼近木星的方式分析這顆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揭開神秘面紗。

木星輻射強磁場大,拋射隕石探測險境,木星是太陽系中輻射最強、磁場最大、環境最惡劣的巨行星,任何靠近的物體一不小心就會被強大重力拋射出去。

「朱諾號」首席科學家波頓:「木星轉速快到重力就像巨大彈弓,不斷射出石頭、塵土、電子,甚至是隕石,任何靠近木星的物質都變成武器。」

11億打造「朱諾號」, 最堅固探測器挑戰木星,挑戰進入太陽系最危險的行星,美國太空總署NASA 打造了史上最堅固的飛行器朱諾號,高達11億美元的計劃成敗就在一瞬之間。

NASA「朱諾號」首席科學家波頓:「如果沒有成功進入軌道,朱諾號就會直接飛偏離木星。」

5年飛30億公里,鈦合金抗木星強大幅射,花了5年飛越近30億公里,朱諾號終於在2016年6月到達木星軌道,但挑戰現在才真要開始。

「洛克希德馬丁」星際任務總監博伊特爾席斯:「必須在精確的時間和地點啟動主引擎,非常的不容易。」

要進入木星軌道首先要面臨強大的輻射,因此科學家在朱諾號的關鍵儀器外都蓋了一層鈦合金的遮罩;飛5年等這一刻,入木星軌道掌握精確時機,但在技術上最關鍵的是必須在精確的時間和地點點燃主引擎,連續燃燒35分鐘降低速度 ,只要一個環節出錯,所有的心血將付之一炬,終於到了這一刻。

朱諾號史上最近木星,NASA再創里程碑,控制中心一片歡聲雷動,這個如電影中狂歡的慶祝橋段卻是足足等了5年,美國太空總署再創里程碑,讓人類以史上最近的距離貼近木星。

NASA「朱諾號」首席科學家波頓:「NASA又做到了!」

其實就在朱諾號抵達前,哈伯望遠鏡就拍到木星發出極光的超級美景,閃耀的藍色光影是因為大氣中高能量粒子、極地氣體原子相撞的結果,能量比地球強上數百倍。

以小見大,解密木星揭太陽系起源,朱諾號將以人類史上最深入的方式探究木星如何形成,因為這個由氣體和液體物質構成的行星相當接近太陽系原始組成的狀態,了解木星就能探究行星的起源。

NASA「朱諾號」首席科學家波頓:「在太陽形成後,發生什麼事才讓行星得以形成,為甚麼行星的組成和太陽如此不同?」

木星「大紅斑」,太陽系最大風暴,3個地球寬,木星上雲系厚並快速旋轉,成了過去人類探索的一大障礙,而木星上還有太陽系中最大的風暴「大紅斑」,達到3個地球的寬度。

美國科學家:「木星的大紅斑就是巨型熱帶風暴,比地球體積還大,而且不斷穩定的旋轉,時速高達每小時250英里(405公里),轉了超過3世紀。」

朱諾號不受限,微波輻射計穿越木星風暴,但朱諾號上的微波輻射計可以穿越雲系,探索深度達到342英里,可以更清楚了解木星的大氣水氣和氣體的比例,突破以往的限制。

NASA「朱諾號」首席科學家波頓:「在強烈輻射環境中,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知識打造出史上最堅固的坦克。」

繞33圈焚毀,解密木星助人類探索類行星,如果一切順利,以地球年的時間換算,朱諾號可以繞行木星33圈運轉到2018年,完成任務後將脫離軌道衝入大氣層焚毀,以避免影響木星旁邊的衛星。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木星#NASA#朱諾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333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