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十年》啟示錄!為港人發聲 憂香港崩壞時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6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21

由五部短片集結而成的香港電影《十年》,日前得到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它描述的是香港10年後的政治景況,對比現在,充分反映了香港民眾對未來政治前途的擔心,這部電影能夠得到這麼多的迴響,有評論者更說它代表的是香港人的集體宣言。

秦綾謙:「在我們抵港採訪的這段期間,正巧遇上了大陸人大常務委員長張德江,他負責港澳事務,來港視察並且出席一帶一路論壇,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港府這一次把保護張德江,定調為反恐保安行動,而且整個規格,比2011、2012李克強、胡錦濤來港的時候更嚴格、範圍更大。」

這不是電影《十年》的片段,也不是《十年》假想未來2025年香港所發生的事情,而是「現在」。

張德江:「如果拋棄了一國兩制,拋棄了基本法,香港必爛無疑。」

港民:「停止干預香港事務,這裡是政府建築物,你未得授權批准,不准掛物件 。」

張德江訪港短短三天,全港神經緊繃,諸多限制史無前例,金鐘灣仔大範圍封路,數十條公車得改道,連民眾走路都不能隨便亂走,他下塌的酒店、餐廳謝絕訂位,甚至要求周邊大型工程必須停工四天。

秦綾謙:「其實不只這樣子,還有一個更誇張的事情就是,在這裡的保安區範圍之內,我們記者還被要求在這邊不能做任何街訪,因為他們說在這邊如果有群眾聚集,而且做訪問的話,可能會增加恐襲的風險。」

這些不都是電影《十年》描述的未來,卻正在發生,無怪乎《十年》被視為先知,就像《浮瓜》講述當權者為了在香港推行國家安全法,自導自演一場行刺政治人物的恐怖襲擊。香港受外部勢力的影響干預 ,應立即啟動國家安全機制,國安法的成立勢在必行。

導演郭臻:「其實我的確是根據已經出現的情況,然後去想變成更差的情況時會怎樣,只不過沒想到狀況比我們電影裡的時間,更快一點,很快,大家覺得『哎呀!原來你們在說這個啊』。」

現實中看到的模板,是2016大年初二的旺角事件,陰謀論的疑雲籠罩,許多港人認為旺角事件是政府一手策劃,香港越亂對梁振英越有利,或有一說是藉此影響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選情。

又像《方言》,設定十年後的香港普通話變成唯一官方語言,計程車司機不會講普通話難以維生,就連當父親的資格也受到挑戰,這不也是引發香港社會熱議和擔憂,廣東話被邊緣化的問題,包括香港中小學推行「普教中」,用普通話教授中文,香港無線電視出現了普通話新聞時段,連字幕都變成簡體字。

《方言》導演歐文傑:「好像為了做生意賺錢,這個城市不停地將自己的母語不停的轉換,以前回歸之前,九十年代說英文是優先的,現在你開始看到中國一步步經濟強大,有更多自由行客、更多生意可以做,我們就開始學普通話,所以這個問題就延伸到,我們不會保留我們自己特色。」

還有《自焚者》、《本地蛋》當中提及港獨本土的議題,也切中當下港人對香港政治的憂慮。

導演周冠威:「我有一個演員在試鏡的時候,他看到『港獨』兩個字就不拍了,他說我拍了之後我永遠別想到大陸拍戲,這是很有趣的,其實不是有趣,是悲哀,他是自我審查,他心裡面有很大的恐懼,我最擔心香港人就是有一種自我審查的恐懼。」

每部短片都呼應著這個時代的香港,這幾位年輕導演透過《十年》,反映了香港正面臨身份認同的危機,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導演伍嘉良:「我們描述的狀況是悲觀的,我覺得各地很多年輕一代,對各地方政治經濟、地產霸權,各方面的壟斷是很失望的。」

在雨傘運動經歷挫敗,香港社會矛盾日益加劇,當權者正要全面瓦解反對聲音之際,《十年》來得正合時宜,所以就算一度被戲院禁播、被大陸封殺,《十年》還是得到了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影片,還是在香港遍地開花,戶外熱映同步播放。

就算被大陸中央視為思想病毒,五位年輕導演也無懼努力奔走參加放映座談會,和不同年齡職業的香港民眾對話。《十年》不只是《十年》,而是香港人的一次集體發聲。

民眾:「整個香港的政治氣氛,到底2047年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我們也是一個有點疑惑。」

是擔心預見的將來,還是諷刺已經發生的現在,《十年》下了一個註解。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政治#回歸#紀錄片#電影#金像獎#十年#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1940

0.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