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汶萊景氣走下坡 百貨零售銷售走跌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6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1 10:16

單靠石油的經濟近年苦哈哈,東協之一的汶萊便是其中之一,從2013年開始當地的經濟成長率便開始走跌,呈現-1.4%的數據,而且接連3年都沒起色,也讓第一線的民生百貨很有感,因為民眾的褲袋越勒越緊,出手沒有以往大方,像是台灣進口的商品銷量也明顯下滑,但當地零售業者就表示,雖然景氣不好,但是台灣高品質的農產品和一些高技術的機械玩具,其實在汶萊還是很有市場。

汶萊摩拉縣的賣場裡頭,民眾正在挑選日常用品,這個百貨賣場有8家分店,屬於中小型,貼近民眾生活,對當地消費力道感受很直接,近年來受到油價走跌影響,汶萊的經濟成長率也走下坡,2012年是0.9%,但是從2013年出現負成長,為-1.4%,而且連續3年不見明顯好轉,民間消費也跟著下滑,從賣場銷售來看,在2006年,持續從台灣引進的商品還在架上,但銷售量卻有了變化。

記者詹舒涵:「這裡是汶萊的第一家百貨公司,在地經營已經40年了,而這長時間的經營下來,其實台灣的商品在這裡一直都很受到歡迎,像我旁邊這個做工非常精緻的壓克力盒,就是這裡的熱賣商品,而產地是來自台灣的台南。」

塑膠家用品是台灣強項,以這個塑膠盒來說,這裡賣價是12.5到39.8汶幣,大概是300到955元台幣左右,從8年前開始引進,一直維持在3個40呎貨櫃的銷售量,但這1、2年 ,銳減到只剩1個貨櫃的量,但即便如此,台灣的農產品表現還是相當強勢。

記者詹舒涵:「賣場裡當然少不了農產品了,不過在汶萊,大部分的農產品都是來自國外,像是美國、紐西蘭等等強國競爭之下,其實台灣的農產品絲毫不遜色,我們可以看到,像我旁邊這個來自台灣豐原的茂谷柑,在這個地方已經被包裝成禮盒,成了年節送禮的好選項。」

其實台灣柑橘類,因為甜度夠、品質好,一直深受當地歡迎,像上一季產的椪柑,產季是10到12月,剛好搭上年末送禮的時節,成了當地民眾的送禮首選。

汶萊民眾:「因為它又很甜、又很大,都是會買過年的椪柑,這就是台灣的。」

2014年開始引進就熱賣了000箱,而2015年依然維持5000箱銷量,但因為市場反應好,今年已經下定7000多箱,高品質的季節性農產品表現亮眼,但一般食品卻有些坐困愁城。

第一百貨總經理林哆融:「就像這個牛頭牌的醬,還有這些素食方面,素食都有在我們這個商場裡賣。」

架上台灣常見的沙茶醬、高湯罐頭,只佔總食品類商品的1%到2%,因為汶萊人口,以馬來人為主佔了67.9%,華人只佔了14.8%,飲食文化上還是有隔閡,加上台灣廠商多半在包裝上,不願意走向英文化,也降低汶萊人對台灣商品的接受度。

第一百貨總經理林哆融:「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中文,比如說東南亞、泰國人不管我們的國家,或者馬來西亞他們都會看英文,像這個洗衣服的柔軟精也是來自台灣的。」

不只食品類,包括台灣清潔類商品上頭也全是中文,但汶萊懂華語的人口只有20%。

第一百貨經理麥順成:「這台車,遙控車也是台灣做的。」

從架上搬出遙控車,資深賣場經理說,台灣遙控車完全正中消費者的需求。

第一百貨經理麥順成:「他們問我說你會不會玩車,我說不會,但是我知道消費者需要什麼,我能夠提供他什麼。」

8年前,大膽引進台灣遙控車,成立汶萊百貨賣場上第一個玩具部門,來自台中的玩具車在汶萊闖出高單價需求。

第一百貨經理麥順成:「1萬6千445。」

飄洋過海的遙控車,來到汶萊,一台售價(台幣)上萬,但因為品質穩定、維修方便,價格上跟日本品牌相比,又更有競爭力,成了當地零售商的首選。

第一百貨經理麥順成:「他(台灣廠商)可以隨時提供它所需要的零件、數量不限,只要你可以引進來,我就完全支持你,這是我最喜歡的合作夥伴。」

零售百貨,民生消費第一線,在汶萊經濟持續走跌,民眾褲袋越勒越緊時,台灣廠商若想要殺出一片藍海,考驗的除了是品質,還有走向國際化的決心及意願。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汶萊#經濟成長率#零售業#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481

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