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油國」汶萊福利好 近年油價走跌財政走下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3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14

帶您將焦點轉到東協,我們要前進的是人口只有40萬的小國汶萊,這裡雖然人口不多卻擁有豐富資源,尤其是石油平均一天就能開採出20萬桶,也讓這裡的油價幾乎是台灣的一半,而且供應的還是97無鉛汽油,但這股優勢正隨著時間正在消失,據估計,汶萊的石油2022年將會開採完畢,另外這兩年來國際油價持續走跌,讓過度仰賴石油經濟的汶萊前途黯淡,外界更推測近年內,沒有外債的汶萊會出現財政赤字,該如何積極轉型將成為這個石油國度的一大挑戰。

頂著烈日鑽油機在高溫下開採地底原油,也鑽出這個農業小國的經濟奇蹟。

記者詹舒涵:「我身後的就是位在汶萊詩里亞油田上頭的鑽油機,別看這小小一台,光是1分鐘就可以開採出6大桶的原油,而這樣的鑽油機在整個油田上頭大概有上百台左右,也讓這個農業小國從1923年發現石油之後,擠身成為了國際石油大戶。」

汶萊產油也產天然氣被稱為是亞洲杜拜,石化資源佔了出口總額的95%以及GDP的62%,每天平均能夠生產超過20萬桶石油,供應給韓國、印度、澳洲以及日本,也讓汶萊成為世界上少數沒有外債的國家。

傲視全球的優勢,就像那高聳在油田上的紀念碑,僅40萬人口卻能坐擁龐大資源,被那象徵地底冒出的原油拱托起繁榮向上,在這不時能聽到螺旋槳聲劃破天空,直升機正載著民眾前往海上油田工作,幸運的汶萊人不只靠石油為生,還能享受低廉油價。

油表跳啊跳,這裡加的是97無鉛汽油,每公升價格只要0.53汶幣,大約台幣13元左右,而目前台灣95無鉛就要25元,兩倍的價差讓這裡的人開車毫不手軟,平日下午車輛展示間多的是看車民眾,不說還以為是周末假日。

記者詹舒涵:「平日下午的展示間,其實有民眾已經來到這裡看車了,而整個車市在汶萊一整個月可以賣出大概一千多輛,而光是這個日系品牌,一個月也可以賣出140到160輛佔了整個車市的12%。」

人口只有40萬,車輛數卻高達60多萬輛,平均每一個人擁有1.5輛的車,一人一台車很常見,因為進口關稅低只有20%,而台灣則是30%足足差了10個百分點,也讓車價相對便宜。

而2007年汶萊更和日本簽訂EPA貿易協定,逐步取消日系車的進口關稅,也讓日系品牌大行其道,以SWIFT來說,在汶萊售價是9300汶幣大約是23萬台幣,台灣售價則是57萬,多了1.5倍,低廉的價格和服務讓日系車款穩居當地市佔率。

當地代理車商林明泰:「一般像是日本車,你要買那個零件就很方便,到新加坡都有在我們這附近,這邊容易找歐洲車在一路來都不會吃香,在汶萊因為那零件方面我們最快,如果是從代理商跟你運過來的話,都要3個月、4個月這樣。」

透過鏡頭我們來到當地民宅,車庫裡一眼望去有近10台車,一人2、3部車都很常見,這種用車習慣聽起來真的很奢華,而這裡大眾運輸非常不普及,路上幾乎看不到公車,而計程車整個汶萊只有大約50輛。

便利低廉的用車環境,讓汶萊人把油當水在花,但賴以為生的黑金卻在消失,預估2022年汶萊的石油將開採完畢,而國際油價又持續走跌,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截至2014下半到2015年上半,石油價格跌幅近40%,天然氣也跌了超過30%。

外界更因此預估近年內汶萊將出現財政赤字,坐擁黑金資源的寵兒正面臨石油枯竭,價格走跌的交叉點,優勢福利能否延續,缺乏的產業技術如何發展,單一經濟追求轉型將是這個石油小國的一線生機。

圖/TVBS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汶萊#石油#經濟#外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393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