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暖化地球現異象 南極冰層不減反增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1 22: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球暖化氣候失序讓世界各國很有感,海水溫度升高導致北極冰層快速消失,但是科學家卻觀察到南極的冰層卻是逐年增加中,到底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現象,科學家還在尋找解答,目前推測可能是因為當地的「風向」導致。

找尋氣候變遷的證據,地球最南北兩端的這些厚厚冰層就是科學家的實驗室。

NASA科學家梅爾博士:「南極和北極就像是地球的空調一樣,氣候非常地冷擁有許多的冰,這些冰反射了太陽的熱力,所以南北極才能維持著低溫,同時間南北極對氣候變化更為敏感,所以南北極目前是我們所看到,受氣後變遷影響最劇烈的區域,也是受全球暖化影響最多的,南北極就像是煤礦坑裡的金絲雀。」

受到暖化影響而變得溫暖的海水,讓北極冰層逐漸消失中,一年一年速度快得讓人心驚。

NASA科學家:「今年北極冰層的最小值是我們在過去35年來觀察到,屬於前十低的紀錄數值。」

北極的冰不見了,那麼照理說南極應該也是,但出乎意料的南極的冰層卻發現正在增加中。

主持人:「2014年圍繞著南極洲的,冰層逐漸增加中還創下了紀錄。」

畫面上你看到的就是從2014年3月21日到9月19日,南極洲冰層增加的縮時畫面,只見這團白色圓圈不停地向外擴散,難道說整個地球唯有南極地區,不受氣候變遷影響嗎?這連科學家都還無法掌握原因。

NASA科學家梅爾博士:「今年在南極地區我們看到很明顯大量地冰層增加,這比我們過去所觀察到的都還要明顯,而且也是創紀錄的,我們在南極所看到的冰層增加現象,至今仍是一團謎題。」

根據NASA公佈的觀察結果,南極洲西方的冰就像北極一樣迅速消融,但是東半部的冰卻在增加,而且增加的速度遠比融化的還要快,NASA科學家後來從研究南極洲的降雪中發現,降雪量從一萬年前就開始增加,而且風向也改變了,科學家推測疑似是南極的強風把海水向北推。

旁白:「南極底層水是在南極洲大陸棚,形成的密度較大的海水。」

藏在更深處的海水不斷被抽取到海面。

科學家茱莉安史卓伯:「我們在南極觀察到的其中一點是,它的風向模式出現改變,似乎是西風帶增強了,當科學家在觀察全球氣候模擬圖時,他們發現可能是西風帶增強,導致南極臭氧層破洞,這只是其中一個可能的解釋。」

而南極冰層現在還以平均每年650億噸的速度在增加,來自全球的科學家還在努力,要從風、雪、海水中,找出南極冰層不減反增的大自然謎題。

示意圖/TVBS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暖化#南極#冰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308

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