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越南/越南咖啡出口全球第二 全民瘋喝黑金


發佈時間:2016/04/26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只花了20年的時間,越南就成為了全球第2大咖啡出口國,僅次於巴西,出口金額約新臺幣1117億,光是2014年,越南就生產了169萬噸的咖啡豆,若以台灣每人每天平均喝0.034杯咖啡的量換算,至少要花740年才喝得完。

摩托車、腳踏車、還有牛隻行走其中,這間像是鄉間小路旁的茅草屋不是住家,而是越南很典型的咖啡廳。

記者:「進入這個茅草屋休息,這樣一杯咖啡睡到飽的代價,一杯咖啡不到台幣20元,就算設備很普通、沖泡的方式很簡便,微風徐來,喝杯咖啡就是越南的全民運動。」

從土地湧出的黑金,成為改變越南經濟的關鍵。用越南傳統的竹編技術建造的咖啡廳,完全沒有用到一根釘子,建築材質跟隨環保時代潮流,其實正揭示著越南的往進步邁進,強勁動力之一正來自咖啡。

越南2014全年咖啡出口量達160萬噸,出口總額達36億美元,與前一年相較分別成長33.4%和32%,但其實早期越南咖啡口感並不好,不論是咖啡農技術、咖啡豆品質,都搆不著精品咖啡的邊。

這批咖啡豆來自越南中部,海拔高度800到1000公尺的林同省,海拔高、氣溫低得天獨厚,從機器過濾到人工撿豆,一天就得花上10個小時,然後細細拿捏烘焙溫度避免炭化焦苦,靠著好品質打造出越南本土咖啡連鎖店。

記者:「Passion是越南第一家改革越南喝咖啡的方式,passion是照著現代及義大利人的喝法來做競爭的策略。」

負責人認為道地越南冰滴咖啡的方式其實太繁瑣,所以10年前就刻意經營出美式風格,戰線拉長,因此即便星巴客在胡志明市短短兩年多展店6家,還有不少韓式連鎖咖啡搶灘,還是拚出市佔率10%,更有人放眼國際用出乎意料的行銷方式。40歲的越南商人阮廷范,2012年用將近3000萬台幣的金額,買下有147年歷史的美國最小城鎮,然後將小鎮更名為「布PhinDeli」,也就是他的咖啡品牌,媒體紛紛主動報導這則趣事,讓不少美國人因此認識越南咖啡,3000萬是非常划得來的行銷預算。

從苦澀到香醇,從道地到國際化,越南咖啡的濃郁散發全球都無法忽視的香氣。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越南#咖啡#出口#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9

0.0362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