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柬埔寨/台灣人金邊「創業」!開餐廳 創商機

記者 蔣志偉 柬埔寨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26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1:40

「東協十國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來看的是,外國人到柬埔寨掀起了創業潮,TVBS採訪記者到金邊觀察,不少台灣人來到當地因為想念台式料理乾脆開餐廳,將柬式料理添加台式佐料,甚至還有人因為不忍「柬埔寨」當地年輕人錢賺得太少根本無法存到錢,還特地傳授烹飪技術親自指導。

記者蔣志偉:「在柬埔寨門牌號碼都是長這個樣子,我們再往下一家走,可以看到這一家的門牌號碼,它也是同樣寫著數字18,我們再往旁邊的這一家,看到了嗎?是不是很眼熟,這一家的門牌號碼居然是臺灣舊式的門牌號碼,上頭寫著金邊市萬景崗,到底這家店是什麼樣的一家店,我們趕到裡頭一探究竟。」

走進這家約20坪店面,牆壁繪畫充滿著柬埔寨文化風,但在這吃不到柬式道地料理,卻可看見熟悉便當盒。

台商林淑芬:「吃到不只是樣子像,我讓你連味道都很像台灣味。」

今年34歲林淑芬為了一圓創業夢想,和先生從台灣到柬埔寨,先是租店面訓練當地員工,製作道地「台灣味」便當。

將醃了兩天「肉片」拿起來,林淑芬堅持自個兒裹粉炸排骨,便當每道菜品質,可都是當天上午一大早採買。

台商林淑芬:「因為當地人他們,本來對華人食物就很有興趣啦,所以他們只要看到華人食物,自然都是會進來試吃看看的,味道都會因為是本地人會做一點調整。」

製作台式便當最重要就是菜色,還得符合當地人口味,林淑芬回想起3年前辭掉台灣工作,棒著2萬美金大約65萬台幣,來到「柬埔寨」開設台式便當店,一個便當四元美金,吸引許多柬埔寨「中產階級」當地人前來嚐鮮。

看著自己辛苦打造餐廳,鍾至堯總算露出笑容,因為平常在廚房他就像是變了另一個人。

從台灣飛到柬埔寨開餐廳,餐廳老闆同時也得兼任廚師,每天到店裡只要一有空,鍾至堯就會窩在廚房,親自把關每道菜色品質,有時還會親自料理。

台商鍾至堯:「這樣吃起來比較不會有負擔啦,因為這本身就是一道涼拌菜,創業是很辛苦,你在台灣很辛苦,可是你在一個陌生的地方你會更辛苦,那這個是必然的,在這個過程裏面其實你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今年32歲的鍾至堯回想起四年前,花了一個晚上就決定人生方向,來柬埔寨創業初期烹煮菜色一直不道味,後來將食材佐料更換成台灣味,沒想到柬式餐點一推出在金邊爆紅,員工更私下透露做事嚴謹鍾至堯,對自家餐廳製作出來每一道菜色非常講究,若菜色味道不對立刻重新製作,否則絕不端上桌給客人,這就是他開餐廳堅持。

「餐廳廚房」也可成為「創業訓練教室」,葉清鶴到柬埔寨開餐廳之外,還訓練員工怎麼創業。

台商葉清鶴:「真的生活比較困苦,我想說如果說能夠教他們創業的話,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而且他們也可以傳導我們的台灣料理,讓他們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不藏私傳授自家烹煮料理,今年26歲西哈國中畢業後就開始賺錢,上班準時報到努力地學習中式料理。

員工:「中式料理非常地困難,太多材料很不簡單。」

將員工當學徒,每天在廚房盡心盡力,指導大家燒出一手好菜,就連烹煮好的佳餚從「擺盤」到「端上桌」都得注重基本禮儀,台灣人遠赴柬埔寨創業,傳授「台式料理」烹煮技術,讓柬國「年輕人」從工作學習創業本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便當#創業#柬埔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517

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