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之都菲律賓/鹽水燈吸睛、大數據賽奪冠 菲國新創崛起


發佈時間:2015/11/17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菲律賓經濟發展中,一個重要優勢就是「人口紅利」,因為平均年齡僅僅23.5歲,加上政府成立了DOST 科技與通訊技術部門,讓不少新創公司崛起,甚至揚名國際。預估到2020年能培育出500個新創團隊,有人發明出用鹽水就能發電的燈,有的帶隊來台參加大數據比賽,打敗全球422組選手,奪下冠軍。


Nyfti創辦人之一 Carl:「這台腳踏車我們鬆開這個鎖,好了,再變成腳踏車然後摺起來,變成了一台推車。」

眼花撩亂!幾秒鐘腳踏車快速變身,只要幾個卡榫,迅速展開又快速摺疊,無論在MRT上推著走,或是放入後車廂攜帶都方便,類似小折在台灣也看得到,但這個功能。

記者華舜嘉:「腳踏車變身成了手推車,而且前方還能當成你的置物櫃,如果你走累了、腿痠了,還能當成椅子坐。」

四人小公司Nyfti,除了辦公室,還規劃了小小工作室,開業僅僅一年多,卻有大大夢想。

Nyfti創辦人之一Carl:「我們真正長遠的目標,是讓我們的想法與設計能發展到國外,因為過去從來沒聽過菲律賓有任何腳踏車團隊或公司,能將他們的設計分享給全世界。」

測試著變速的Carl年僅27歲,說起話來卻很有想法,為了讓菲律賓的新創種子萌芽,目標族群鎖定日韓歐洲,他感恩類似的孵化器空間越來越多,讓菲律賓這一代年輕人有揮灑空間,就像這個鹽水燈,約莫兩湯匙的鹽巴並倒入水,攪拌過後的鹽水倒入燈座裡 ,看仔細了,燈居然悄悄亮了。

SALt創辦人之一Raph:「這個原理就跟電池一樣,利用鹽水當成電解液,好讓它能連接正負兩極的金屬。」

鹽水燈想開就開,不用再害怕電費過高,因為菲律賓中產家庭一個月電費就要台幣5千多元,現在只要垂手可得的鹽巴水,一杯約200cc,就能讓燈泡亮4天,預計一個鹽水燈賣台幣不到600元。

SALt創辦人之一 Raph:「預計12月中旬我們會首發1000個,我會送給那些需要幫助的社區,我們現在在做的不只是個燈,而是在弄一個能源系統,所以未來還有很多方案發展,照亮偏遠地區家庭。」

菲律賓的年輕人抱負遠大,甚至還有人跨海來台參加大數據比賽。

Kalibrr團隊負責人Joan:「商人、新聞喜好者、中上階級,這三種分類就是這三根柱狀。」

一旁觀察台灣團隊,臨場學習劃出柱狀圖,甚至青出於藍,去年台灣趨勢科技亞太區程式競賽,超過422組選手參賽,來自菲律賓的Kalibrr團隊跌破眼鏡,擊敗各方好手奪冠,透過大數據分析找出真正的目標族群,而負責人Joan年僅22歲!

Kalibrr團隊負責人Joan:「現在很多年輕人,像是大學還有高中生,變得比前更有機會接觸科技,也因為這些技術,他們畢業後開始追求自己建立公司,而不是加入大型跨國公司,所以他們變得更加創新,他們只是需要一點助力,讓他們可以更快前進。」

菲律賓年輕人透過科技打破低階勞工刻板印象,政府功不可沒,成立了DOST科技與通訊技術部門,預估到2020年能培育出500個新創團隊,估值將超過20億美金;另一方面,馬來西亞創投也打算把Alpha等級的新創團隊帶入菲律賓發展。

國泰世華馬尼拉分行經理趙師辰vs.員工:「歡迎光臨!」

菲律賓年輕人的改變,在受雇員工身上也看得到,主動報名參加公司舉辦的語言研習營,中文ㄅㄆㄇㄈ通通從頭來過。

國泰世華馬尼拉分行員工:「我們可以學不同語言,菲律賓、英文,尤其是普通話。」

國泰世華馬尼拉分行業務經理趙師辰:「現在的年輕人比以前積極很多,可能也是因為接下來的人口紅利問題,所以他們自己本身也有這個危機意識。」

駐菲律賓代表處經濟組長倪克浩:「今年第一次,我們也把菲律賓高階的人才列入我們延攬海外人才的對象。」

連台灣也開始向他們招手,菲律賓年輕人宛如海綿快速吸收,反觀台灣年輕人卻可能安逸於現狀,台菲青年距離慢慢在拉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經濟發展#科技#創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365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