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金、經濟領域學者 陸千萬年薪挖角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周宗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3/0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大學財金系已經至少5年,招收不到新進的助理教授,最大原因就是薪資太低,一但香港,新加坡或中國大陸都開出聘書,台灣大學就會被捨棄!不只招不到新進人才,國內財金和經濟領域的教授也被重金挖角到海外!人才外流問題,衝擊學界!


這是台灣大學,國內首屈一指的學校,學生擠破頭想考進來,但校方卻招不到老師。

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這些學者來台大應徵,台大是他的選項之一,他同時也在美國、新加坡、香港,在中國大陸每個學校都去應徵,當台灣給他聘書的時候,香港、中國大陸其他大學,也同時給他聘書,最後結果台大是被犧牲的,台大跟香港、中國大陸一些大學比起來,我們是被犧牲的,因為我們的薪資是全國統一,而且是亞洲最低之一。」

台大財金系已經至少5年,招不到新的助理教授,最大原因就是薪資,以助理教授來說,年薪將近百萬,聽起來還算不錯,但大陸同樣資歷,薪水至少是台灣的3倍,香港到5倍,更不用說美國的8倍。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薪資當然比較的話是比較差,這是第一個問題,另外一個問題可能就是說,學術自由度上來說,會受到更多限制,主要不是來自於政治上限制,而是來自於學校的經營方式限制。」

除了薪水還有對制度的疑慮,高教工會表示,像是台灣大學教師升等制度,比照美國3到5年一次審核,還要求論文品質和成果,壓力一樣大,薪水卻落後先進國家一大截,導致優秀人才不願到台灣執教,還得面臨優秀人才出走的窘境。

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另外一個人才流失是資深教授,很多教授在台灣覺得薪資太低,相對大陸向台灣招手,他們的名校給的薪資報酬,簡直遠遠超出台灣學者想像,這通常手一招就過去了。」

學者表示,台灣財金和經濟領域的學者,在國內年薪13.5個月大約台幣130多萬,但是被挖角到大陸,年薪至少70到200萬人民幣,350萬到1千萬,誇張的數字,台灣學校給不起,只好眼睜睜看著人才流失。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的確是有一些挖角現象存在,但要說是出走潮,也還沒到那個程度,畢竟香港、新加坡的缺有限,也沒有那麼大容量。」

高教工會不諱言,確實有教授被挖角,但沒到「出走潮」,學者建議,將國內目前160多所大學,數量減少一半,另外,不要比照公務員的齊頭式薪資,或許就能創造誘因,如何吸引人才到台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挖角#薪資#教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2

0.0329

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