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粉硬闖國會惹眾怒 要求川普去職呼聲益增


發佈時間:2021/01/08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8 11:27
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會昨天遭總統川普的支持者硬闖,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砲轟川普,不僅民主黨人呼籲動用憲法第25修正案讓川普去職,連共和黨人及曾效力於川普的前官員都響應。

川普的支持者昨天硬闖國會大廈,企圖阻撓國會聯席會議確認拜登勝選的程序,與執法人員爆發激烈衝突,已知有5人在此事件中死亡,舉世震驚。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今天請辭,成為第一位因不滿這起事件而辭職的內閣官員。

 

拜登今天在德拉瓦州威明頓市(Wilmington)向外界介紹他提名的司法部長人選和司法部高層官員。對於要川普去職的呼聲愈來愈高,拜登不願置評,但他指責川普「全面侵犯我們的民主制度」。

78歲的拜登將於20日宣誓就職。他說:「在我看來,昨天是我國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拜登認為,川普的支持者不是去抗議,「他們是滋事的暴民、造反者、國內的恐怖分子」。
 

他指出:「我很想說我們沒料到會發生這種事,但這是錯的。我們可以預料到。過去4年,我們的總統在他一切所作所為中,蔑視我們的民主、我們的憲法和法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新社報導,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呼籲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由副總統和內閣成員斷定川普無法履行權力與職責而讓其下台。

裴洛西形容川普是「非常危險的人物」,「這是最嚴重的緊急情況」。

她說:「像昨天那樣,川普煽動叛亂,必須去職。(川普的任期)雖然只剩13天,但對美國來說,每天都可能上演驚悚戲碼。」

裴洛西還表示:「如果副總統和內閣不採取行動,國會或許要準備彈劾。」

連與川普同黨的共和黨人也不挺他。經常批評川普的共和黨籍眾議員金辛格(Adam Kinzinger)說,現在是「結束這場惡夢」的時候了,「總統已不適任」。

金辛格也呼籲援引憲法第25修正案。此前,只有在總統接受外科手術時,引用過此一修正案。當下若援引成功,彭斯將接管總統職務,直到拜登就職。
 

共和黨籍的穆瓦尼(Mick Mulvaney)曾是川普的代理幕僚長,現任美國駐北愛爾蘭特使,他已宣布辭職,還說其他人也會跟進。

穆瓦尼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說:「我待不下去了,昨天(的事發生)後就待不下去了。」

退役陸戰隊將領凱利(John Kelly)曾任川普的幕僚長,為期一年半。凱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說,內閣應考慮援引第25修正案,但川普任期「只剩13天了」。

他說:「(川普)想下什麼指令就下什麼指令,但沒人可以違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拜登關鍵政策

#川普#示威#國會#拜登#抗議#美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721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