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參院由誰掌控? 喬治亞州決選後見分曉


發佈時間:2021/01/05 0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5 09:59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圖/中央社)
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圖/中央社)

美國喬治亞州2席參議員決選5日登場,結果不只決定參議院由誰掌控,也關係到民主黨未來能否全面執政。在共和黨已取得半數50席的情況下,民主黨須2席全拿才可能掌控參院。

美國總統暨國會大選11月3日投票,但喬治亞州2席參議員選舉皆因未有候選人取得過半票數,依法得票前2名者將進入第2輪決選,參議院掌控權落誰家迄今懸而未決。

 

參議院是美國國會兩院之一,握有多項權力。除了與眾議院一樣能決定法案是否通過、成為法律,參議院還多了對總統人事與法官提名案的否決權。

11月大選後,民主黨贏得總統大位並維持眾議院多數優勢。若再取得參議院掌控權,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未來2年將能全面執政,不只人事提名能順利通過參院,也能無礙地大舉推動醫療保險、環境保護等改革政策。

共和黨已取得參院半數50席,領先民主黨團的48席;由於未來參院表決平手時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能投下關鍵票,民主黨若想取得參院掌控權,須喬州2席全贏,否則共和黨將持續控制參院。
 

由於明天決選事關重大,拜登與總統川普今天雙雙前往喬州造勢。佛羅里達大學「美國選舉計畫」(United States Elections Project)統計,截至今天,已有約304萬、39.3%喬州選民提前投票,民眾對此次決選的關心程度可見一斑。

喬州其中一席參議員席次,是由具商界背景、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對上民主黨籍政治新秀、紀錄片製作人奧索夫(Jon Ossoff)。11月選舉時,現年71歲的帕度以49.7%得票率些微領先33歲的奧索夫47.9%,領先約8萬8000票。

另一席則是補選2019年底因健康辭職的前共和黨參議員艾薩克森(Johnny Isakson)席次。當時填補懸缺的羅夫勒(Kelly Loeffler)對上民主黨籍的牧師華諾克(Raphael Warnock),但羅夫勒11月僅獲得25.9%選票,大幅落後華諾克的32.9%,兩人差距34萬3800票。

喬治亞州雖向來被視為「偏紅」,但這2席選情皆十分拉鋸。根據民意調查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奧索夫與華諾克分別以1.4與2個百分點的些微差距,領先他們的共和黨對手。

此外,這次總統大選,拜登以1萬1779票差距擊敗川普,成為1992年以來首位拿下喬州的民主黨候選人。分析家表示,川普的選舉舞弊指控,加上部分挺川人士呼籲選民抵制喬州參議員決選,可能使共和黨支持者投票率降低,進而影響帕度與羅夫勒的選情。

至於共和黨能否保住過去6年的參院多數優勢,還是會失掉掌控權,讓拜登得以享受至少2年的全面執政,答案就快揭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參議院#共和黨#民主黨#選舉#投票#喬治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0750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