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人並不壞 愛情無法治癒精神病


發佈時間:2017/01/16 17: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6 18:53
賈宜秉希望在愛情裡治癒自己的心病,最後發現自己總是折磨對方。
賈宜秉希望在愛情裡治癒自己的心病,最後發現自己總是折磨對方。

【鏡傳媒報導】也許是因為聊開了,40歲的賈宜秉(化名)開始自稱是神經病,「神經病」在這樣的語境裡,既是自嘲,也是他大半生甩不開的疾病名詞。問他此病對生活的影響,他說:「你要聽哪一段?我有躁鬱症、社交恐懼、囤積症、戲劇化人格、邊緣性格…。」他畢業於國立大學心理系,對心理名詞如數家珍,讀這個科系的動機就是想了解從13歲開始就意識到的病症。

「我的結論是,這種病是各種因素交互影響…。」換句話說,病的原因可能什麼都是,也可能什麼都不是,追究已無意義,影響卻是紮紮實實跟著他,賈宜秉精通英、法文,學歷不錯,但他無法工作,有時是情緒低盪,無法出門,更多時候是:「面對兩個以上陌生人的場合,會很焦慮。」第一次見面採訪時,他坦承吃了抗焦慮劑。

 

畢業至今,他靠著零星翻譯和編寫補習班教材養活自己。經濟狀況不穩,他的午餐也很簡單,這天他吃的是蕃茄飯,配水煮秋葵和玉米濃湯。「我只關心食物能不能順利變成大便,好不好吃不重要。」有時吃漢堡加筍絲,有時是八寶粥加金針菇,或泡麵加金針菇。

他時常把這些怪異的午餐擺盤拍照上傳臉書,我稱讚他簡直是神經病界的葉怡蘭,他回說:「能當一個有用的人,受到肯定的感覺真好。」從小成績優異,期待自己成為醫生之類的社會賢達,而此時他卻說:「我是一個失敗的人、無用之人、社會邊緣人。我缺愛,不受社會肯定,躁鬱症讓我沒辦法發揮具備的才能。」

生病使得他與家人關係疏離,再加上男同志的身份,他渴望建立一個家。就像基督徒在上帝的愛裡得到恢復,他期待在愛人的愛裡得到療癒:「現在回頭想,我一直期待自己的男友是一個類似心理諮商師的角色,可以愛我,瞭解我,幫我走出病的陰影。」6年前,他遇到一個大學生,「第一次見面,我們吃了鵝肉麵,他嫌湯油,看他撈油的樣子好可愛,我就決定要跟他在一起。」愛情沒有理由,撈油也能讓人墜入情網。
 

交往的日子,賈宜秉短暫成為「正常人」,可以正常上班,「我還記得在廚房裡看著男友做菜的背影,我告訴自己,要一輩子記住這個畫面,有人為我做菜。」為了「成家」,他在男友學校附近租了房子。關係維持了二年,家成了牢籠:「住在一起,我每天看到他覺得好煩…,吃飯看他在撈油,我就很生氣,是夠了沒…。」一方面是情感淡了,一方面則是習慣把男友當諮商師,所以無忌憚地把所有負面的情緒往男友身上發洩,這是討愛,也是求救…【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神經病#精神病#吃便當#邊緣人格#情緒勒索#躁鬱症#社交恐懼#囤積症#戲劇化人格#邊緣性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79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