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角落正能量/「流浪過的導覽員」 不同角度看人生風景

記者 莊喻婷,呂家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4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18:20

「這裡地名是土炭市,再過去長壽號旁邊就是煤炭市場。」導覽員阿和,正在述說艋岬的歷史故事。 

阿和本名黃順和,今年六十三歲,年輕時從台東北上,當過卡車司機、粗工,見證艋舺最繁華的光景,當時,妻子與一對兒女相陪;曾經有過幸福的家庭生活,但自己因為腦傷開刀失去工作能力,大環境沒落,工作機會變得很少。他選擇靠酒精麻醉自己,越陷越深,家人無法容忍,連找朋友都吃閉門羹。 

 

「那時候身上只要有錢,就買酒,朋友看到我都很害怕。因為每次我都跟他們要個五塊十塊,湊錢買醉。」阿和用坦然的態度面對荒唐的過去,眼神一絲落寞,畢竟兒女長大到現在,始終不願意與他相認。 

工作時,他就戴著卡其色導遊帽,穿著襯衫、西裝褲,用爽朗笑容,介紹他看艋岬的觀點。他解釋「街友」有一套生存哲學,總能找到棲身之處,並以勞力換取溫飽的機會。 

阿和流浪多年,終於碰上社工幫助與信仰寄託,漸漸解脫酒癮的束縛;透過基金會的「導覽員培訓」,找回生活自信,現在有了導覽員和清潔工的收入,足以維生。 
 

他從街友變成導覽員,人生風景嘗過社會現實、排斥、輕視,現在大家願意接近他,願意跟著他的腳步聽故事,終於找回成就感。 
接下來的目標則是,兒女能知道爸爸已經正常生活,並且原諒他。 

黃順和曾經酒癮纏身,渾噩度日,現在給自己註解,「下定決心把酒戒掉,會看見天上不一樣的亮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街遊#導覽員#街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811

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