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角落正能量/「心眼」摸出咖啡香 視障女孩兒的勇敢夢

記者 陳則凱 呂家慶 江星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08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3 18:17

每天上午10點,台北光復南路巷弄內,總能看見一位自信的女子,整理環境、準備食材,她是林佳箴,18年前被醫師預告雙眼視力只能撐到40歲。如今36歲,左眼全盲、右眼剩0.01,也是一位榮獲國際咖啡師認證的咖啡廳老闆。


「沒看過你耶!第一次來的嗎?」林佳箴雙眼所見的世界相當模糊,每當聽見開門聲音,就會放下手邊工作,利用微弱視力認真觀察「他是誰」。

 

喜歡將客人當作朋友,看見初次到訪的客人,總帶著親切笑容向前招呼,林佳箴強調,「我對熟客也很熱情喔!要我猜他平常最常點的餐點,想一下,也能答對!」

「整家店最值錢的就是前房東留下來的咖啡機,」很難想像,林佳箴承租這家店面時,不懂得如何使用咖啡機,現在卻能在16分鐘內沖煮4種咖啡、3種飲品,成為台灣首位取得國際咖啡師認證的視障者。進一步詢問學習過程,她靦腆的說,「因為看不到,撞到、傷到、燙到在所難免,只要有心,多練習幾次就能做到了。」

用手檢視咖啡粉是否壓平,用聲音觀察奶泡的細緻度,利用手腕力道和杯體角度力求完美拉花,圖案或許不是最美,卻是林佳箴真心調製的醇香咖啡,咖啡液上的拉花,更是送給客人最獨一無二的驚喜。
 

林佳箴患有先天性弱視,因兩次意外重傷雙眼,18歲那年被診斷出視神經萎縮病變,視力不斷退化,用眼預估至40歲。

「對我爸媽來說,心中一定還有愧疚,」林佳箴紅著眼眶說著,這一路走來,父母都陪在她身邊,這家咖啡廳也有他們辛苦的痕跡,堅強面對自己的全盲人生、經營好這家咖啡廳,只希望家人別再擔憂她的雙眼。

樂觀的林佳箴走出視障困境,她認為這是老天給她的考驗,更希望與她有相同遭遇的人能自食其力,因此雇用視力模糊的店員,卻受不景氣衝擊,信義區商辦先後撤點,熟客也跟著流失,林佳箴積極翻新菜單,堅持用真材實料找尋新客源。

彌補看不見的缺口,店內員工來來回回塗抹厚片吐司,堅持塗滿果醬。她坦言,食材成本比其他店家還高,看不到又得兼顧品質,只要客人吃在嘴裡,能品嘗出最Juicy的厚片吐司,咬牙撐著也算值得,下一步還要挑戰甜點製作。

對林佳箴而言,視障不是「障礙」,投入餐飲事業證明了視障者只要有心,能做的事情和你我都一樣,距離醫師警示還有4年,也就沒那麼恐懼了。

◎ 甜裡開始資訊
   位置: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19巷
   時間:11:00~20:00
 
   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粉絲專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小角落正能量#咖啡廳#林佳箴#弱勢#創業#視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975

0.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