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Oct
  • 2016

境外生的健保權益不該「改惡」!

作者 山路留聲機

2016/10/28 17:57
圖片來源/世新大學境外生首頁

(作者/林柏儀/社運工作者)

近來關於總統親自拍板定案,要讓陸生納入健保,但同時將僑生、外籍生,一併健保費增加為1249元的決定,茲事體大,理當有更周全的討論。其中涉及一些事實澄清,有助良善討論的背景資料,讓不同觀點的人能夠聚焦。

 

我想,陸生納保當然是好事,也是遲來的正義。陸生是所有境外生中唯一被排除納保的對象。但是,如今要納保後,政府反而打算要讓所有境外生(包括外籍生、僑生、港澳生、陸生)的健保費一律增加為1249元,大漲66%。這並非是合理的作法,也是徒生爭議,讓好事成為壞事了。

主要的問題是,在台的僑生、外籍生,過去早已加入全民健保,且都是按照健保的第六類「地區人口」,用749元的健保費納保,和台灣社會中「無撫養人、無工作」的人們,用同一個類別加入健保。會這麼比照是因為我們立法時考量,健保要考慮的是投保人的經濟負擔能力(所謂「量能付費原則」),讓在台六個月以上的居民都會納入,而不是優先考量是否是國民。

換句話說,這是對所有在台灣「居住」的人們,所作出的一個社會基本保障;實際上我們也難以放任不管任何一個在台居住者的健康問題。何況健保制度實施以來,已有不少學者指出749元對於無撫養、無工作者的負擔來說,這保費都有所偏高了。因為畢竟若有工作,749元大約是53000元月薪勞工每個月要繳的健保費用。

當前的爭議是,現在政府想要把陸生納入健保的同時,也要僑生、外籍生都改為1249元的保費,相當是月薪高達87600元勞工所繳的健保費。我們會覺得這不是「台灣的預算優先用在有本國國籍的公民」或是「非國民不能享受國民待遇」的問題,而是說,原本境外生的負擔,硬生生要增加六成。

原本是「居民待遇」的,被限縮為「國民待遇」。更長遠說,這進一步甚至可能影響到外勞、外配、陸配的社會保險權益。各種社會保險都有政府負擔,「非國民就要全額自付」的邏輯下,他們是否也得被取消政府負擔,得要漲保費了?

至於很常被質疑的,為什麼「這群人沒有繳稅,卻能夠有政府補貼?」或者「這群人不是國民,為何有政府補貼?」我想需要一些澄清。

  1. 境外人士在台只要有工作或消費,一樣有貢獻稅收,這和台灣人民一模一樣。納稅責任看的是居住與否,不是看國籍(這是我國所得稅法第2條與第7條的明文規定)。同理,社會保險權利該看居留與否,不是看國籍。
     
  2. 健保的政府負擔,其實不是「補貼」,而是在每一個地區人口繳納749元時,政府編列500元的費用挹注到健保基金裡,真正用到醫療資源的,會是整體的健保使用者。站在充裕健保財政的角度來看,這其實是有利無害的。實際上,如果健保費用調升到人們無法負擔的程度,反而會減少基金的來源
     
  3. 如果說,我們有客觀的數據能夠聲稱,是因為我們健保的確有財務困難,而且境外生納保的確會大量減損健保基金,那還可以好好就健保政策來討論是否有這必要。但事實上,我國健保費在今年一月一日,都還調降了費率(從4.91%降為4.68%),理由是因為自從徵收補充保費後,健保基金已相當充裕,可以調降費率(甚至還以扶養人口減少為由,減輕了資方的負擔);就我粗淺了解,健保財政真有問題可能是在藥價黑洞或過度醫療等給付問題,而非收入問題。
     
  4. 另一方面,健保局自己的統計資料也都指出了,境外生因為年輕人居多,使用醫療的資源,平均來說遠少於他們繳納749元保費,連政府負擔挹注進去的500元,都還沒有使用到。說他們繼續用749元納保會影響健保財務,我想這至少在現今並非事實。

健保是複雜的公共政策,因此,此事我們至少會期望,該有更好的程序,引進利害關係人、政策專家、健保財政數據精算等等,才能來討論這個加重境外生負擔的問題。不該是誰強勢「拍板定案」。這是專業政策議題,可以好好討論。而不該簡化為政治對立,特別是排外政治的一種運作。

無論如何,我們希望這件事情還能有妥善討論的空間。畢竟如果就這樣照案通過,大專院校中的僑生、外籍生們,每年得比過去多支出約六千元的健保費。

就我們了解,這對於經濟拮据的境外生來說,很可能就是他們一個月的生活費。屆時沒有經濟能力的境外生,又被迫掉在健保安全網之外,豈是政策規劃者的本意,或是我們社會所樂見?

我們期盼陸生納入健保成為完善我國健保涵蓋網的最後一塊拼圖。而不是反其道而行,讓更多人在經濟壓力下,失去基本健康保障的又一開端。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山路留聲機

  • 社運工作者,關注高等教育、勞工問題、青年處境。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