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Oct
  • 2016

「京都人」跟「天龍人」一樣會因「地段」引以為傲?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10/27 14:35
▲圖片來源/大阪觀光情報提供

不知道這些,別說你去過京都!

劈頭就寫京都是個討厭的地方,大概很多人都會遲疑吧,我雖然在京都市出生成長,但二十歲以後便深深體認到這一點。因此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全心喜愛這個地方,儘管我依然居住在京都附近。

 

剛才自我介紹說我生長在京都市,但我得迅速補充幾點。我出生的地方是右京區的花園,就在妙心寺南側。五歲的時候全家搬到同在右京區的嵯峨,清涼寺釋迦堂的西側,後來便在嵯峨居住了約二十年。在我的認知裡,我是個土生土長的嵯峨小孩。

不管是花園還是嵯峨,都歸在右京區,以行政區來看,皆屬於京都市。因此我說自己生長在京都市,這樣的介紹如假包換。但我為什麼還是對這樣的寫法感到抗拒呢?京都以外的人大概很難領會箇中奧妙吧。不過若是住在京都市區,所謂「洛中」地方的人,就會立刻恍然大悟:原來井上是嵯峨人啊,那就不是京都人了。

有些地區即使行政區域屬於京都市,但卻不被洛中人視為京都。圍繞市區的周邊地帶,所謂的洛外地區,向來不被視為京都。哺育我成長的嵯峨,就位於京都的西郊,說白點,就是向來被視為偏鄉的地區之一。

我無法大聲的宣告自己在京都市生長,若是這樣說,就好像在給自己留餘地,暗示別人我是在洛中長大,想給人一種我是洛中人的印象。但我不希望別人以為我如此巴望,尤其不願意被洛中的京都人這麼想。因為我就是一直以來被他們當成鄉下土包子、飽受歧視的嵯峨人,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對說自己在京都市長大的這件事感到抗拒。不過若說自己是京都府人,我就不怎麼猶豫了。我打算在折口的作者介紹處,說自己是京都府人。

讀者可能會覺得出生地只是件芝麻蒜皮的小事,沒什麼好計較的吧,但京都這個地方的毒性,就是可以用這點小事把人逼入絕境。已經被逼到精神中毒的,絕對不只我一個人而已,肯定有不少洛外人與我同病相憐。我不會說其他地方的人沒有這種心理糾葛的煩惱,但洛中人為周邊居民帶來的糾結,是分外不同的,所以我想從京都特有的、彌漫於這個都市的瘴氣開始說起。

(作者/井上章一:日本關西建築、文史學家。除了建築史、設計論以外,亦廣於美人論、關西文化論等日本文化相關領域發表評論,博得名聲。 )

>>本文出自《討厭京都:古都背後,不可一世的優雅與驕傲》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22 11: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