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6

【巴菲特的伯樂】「她」發明3項「用人決定」,創造無數經濟奇蹟!

作者 遠流出版

2016/10/24 09:03
▲圖片來源/金融之家提供

(作者/威廉.索恩戴克:胡薩托尼克合資公司(Housatonic Partners)的創辦人暨執行董事。索恩戴克曾在哈佛與史丹佛商學院、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與倫敦商學院授課,目前擔任阿爾塔學院公司、大陸消防服務公司、卡羅蘭養護中心、雷梅特血管產品製造公司董事。也是社會影響力投資協力組織的創始人之一。 )

有別於常態的用人決策

就較廣義的資源配置而論,葛蘭姆具備一項關鍵的管理特質:她能夠找出、並吸引人才加入其公司及董事會。

 

她看起來雖然有些孤傲,不過她很會看人,就像艾倫.史普恩告訴我的:「她是一個高明的『召喚者』。」雖然在這些人當中,也不乏一些很有權勢的人,包括擔任董事職務的前國防部長羅伯特.麥克納馬拉,以及紐約精英公司柯史法律事務所出身的一群律師,不過,她的許多用人決策都十分特別,而其中的兩項決策尤其突出。

第一項決策是1967 年換掉長期擔任《華盛頓郵報》總編輯的羅斯.威金斯,並指派《新聞周刊》默默無聞的年輕執行副總班.布萊德利接任此職務。總編輯是必須為報紙內容及言論負全責的人,而報社發行人所制定的最重要的人事決策,應該就是決定總編輯的人選了。

葛蘭姆斷定她需要一位較年輕的總編輯,以順應1960 年代晚期快速變遷的政治情勢與文化。她是在和布萊德利一起吃午餐時,首次跟他提出這個想法,而講話向來葷素不忌的布萊德利,當時做出了這個著名的回應:「為了這份工作,付出我左邊的那顆,我也在所不惜。」之前沒有報業管理經驗的布萊德利,與赫赫有名而猶如教授的威金斯,在各個方面都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

獲利成長的關鍵引擎

不過,事實證明,他是一個很有膽識且直覺敏銳的總編輯,成功帶領報社走過1970 年代獨家報導的榮耀與混亂。他就像是一塊強力磁鐵,能夠吸引年輕頂尖的新聞人才前來報社。由於報社人才濟濟,又勇於創新(例如推出美國第一個時尚版),使得發行量在1970 與1980 年代持續增加,為公司提供了獲利成長的關鍵引擎。

她的第二項決策是在1974 年的嚴重下滑走勢中做出。當時,有一位新的投資人大量購入公司的股票,導致公司內部相當焦慮,尤其是董事會,他們覺得這位新加入的投資人意圖相當可疑。葛蘭姆剛接任其職務時,董事會的成員包括了經驗豐富的當地商人和她丈夫的好友,她雖然對經營新聞業的事務愈來愈有把握,不過還是經常聽從他們對公司事務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決定導師的人選

不過這一次,她沒有聽從董事會的建議,而是決定和這位新加入的投資人見面。令人欽佩的是,見了面之後,她立刻發現了他的獨特能力,於是便不顧董事會的反對,邀請這位新加入的投資人加入董事會,還請他當她事業上的知己和顧問,並吩咐他一定得「要溫柔,別讓我難受。」

邀請巴菲特加入他們,在當時是一個不尋常且完全出自她個人判斷的決定。巴菲特在1970 年代中期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人,而對任何領導者來說,決定導師的人選是相當重要的決定。葛蘭姆的選擇非常明智,他的兒子唐納德對於這件事就曾說:「看出這位默默無聞的人其實是個天才,是她最厲害而較少獲得讚賞的能力。」

第三項人事決策是與1981 年聘請西門斯有關,這項決策較合乎傳統,不過也一樣重要。由於她在營運方面缺乏經驗,所以決定營運長人選對她來說特別關鍵(且困難),她可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找到合適的人選。她是個要求嚴格的人,而且不畏於進行人事變更,曾在1970 年代撤換掉4 位營運長,後來才找到西門斯。在接下來的10 年,西門斯大幅緊縮營運開支,提升了報紙和電視台部門的利潤。

西門斯和葛蘭姆都偏好分權管理,他在她的支持下,分秒必爭地把合適的人安排至營運部門的關鍵職位。他也給予他下面的經理人充分的自主權,並依他們相對於同業的績效核定其薪資。

華盛頓郵報公司向來偏好分權管理和精簡總部編制的緣由,可以追溯至尤金.梅爾和菲力普.葛蘭姆(兩人都對他們自己的判斷很有信心,覺得沒必要聘請許多顧問),並在凱薩琳.葛蘭姆和西門斯的執掌時期,變得更加專業化而且明確。

 

葛蘭姆在費心找出合適的人選之後,就會放心地把一切交給他們,不會加以干涉。他的兒子唐諾德在巴菲特和丹伯克的影響之下,也承襲並且延伸了他母親的這項理念,他告訴我,他認為:「華盛頓郵報公司是現在國內,最爲徹底落實分權管理的一家企業。」

葛蘭姆曾看過父親把報業的日常管理權交給她31 歲的丈夫,在父親的影響下,她也不畏於把管理權責交給年輕有為的經理人。例如,她曾把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維吉尼亞州春田市印刷廠投資企劃案,交給當時年僅30 歲的湯姆.麥特負責,他後來以低於預算30% 的成本搞定了這個案子,麥特後來接掌了公司的有線電視事業,也經營地有聲有色。

艾倫.史普恩獲得公司營運長的任命時,年僅39 歲,強納森.格雷爾獲得教育部門執行長的任命時,年僅29 歲,唐諾德在獲得《華盛頓郵報》發行人的任命時,年僅33 歲。

生性害羞但勇於做自己

葛蘭姆儘管相當成功,但在近30 年的執行長任期,仍偶爾會陷入自我懷疑,還好她意志堅定、獨立自主,且不畏於制定會備受爭議的決策,包括拒絕頑強罷工者提出的要求、不屈服於尼克森政府的屢次威脅,或是不理會其他報業老闆對其太過執著於買回庫藏股或畏懼收購的質疑。

這位新手執行長最終留下了令其同業稱羨的新聞與財務資產,而且是以優雅的風格,自信瀟灑地完成這件事。如同班.布萊德利帶著懷念的笑容跟我說的:「她就是這麼有趣。」

>>本文出自《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8個企業成功翻轉的案例,巴菲特、《從A到A+》作者柯林斯推薦必讀》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4 12:3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