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6

【日本vs.台灣】別跟我說LINE時代!請EMAIL給我,謝謝!

作者 步小心

2016/10/24 08:22
▲圖片來源/NHK提供

通訊軟體的發達,讓訊息傳送,只要一個確認鍵按下後,下一秒就能讓對方讀到訊息。也因此,很多在台灣辦公室裡工作的大家,不外乎一打開電腦,就會立刻登入SKYPE或LINE好開始一天的工作。不過在日本企業上班,「不好意思,請你Email傳真或打電話給我好嗎?」才是真正有效的聯絡方式。

為什麼免費通訊軟體這麼方便,省時又省錢,日本卻還要用這麼看似「落伍」的方式在進行交流呢?這就要從幾個面向開始說起了。

●日本人做事謹慎,要求「有憑有據」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就連電腦都有可能發生數據出錯的情況,更何況是人力作業呢?尤其,每天一個人要處理的工作,接的客戶來電何其多,中間一來一往,難免「忙中有錯」。日本人為了避免發生「我之前不是在電話裡跟你說過XXX了嗎?你不記得了喔?」這種口說無憑,搞不清楚責任歸屬,又死無對證的狀況發生,會非常堅持用「email」或「傳真」往來,確認每一個溝通環節,都有清楚留下「證據」。

雖然LINE或SKYPE也有對話紀錄,只是在翻找的時間,絕對比在信箱裡找還要來得花時間。也因此當一些在台系企業工作的日本主管,發現台灣員工都以「截圖」方式來處理這樣的狀況時,還真的有被嚇到!!!但到底為什麼會嚇到日本人那是因為…

●「公私」清楚切割

對日本人來說,像LINE或SKYPE這類通訊軟體,是私人時間聯絡在用的。當然因為業務需要,使用公務機,用LINE在聯絡的日本人當然也不在少數(像步小心的工作,就是一入社就會拿到公務機,有急事電話聯絡或LINE的那類)。不過如果老靠通訊軟體在聯繫,就讓日本人立馬聯想到,你只要手機在身,不就等於一天24小時都在待命了?

「台灣人你們這樣不累嗎?」就是讓日本人感到驚嚇的最大原因。

●上班就上班,滑手機?!沒這回事

進到日本企業最讓步小心驚嘆的一個地方,就是上班時間扣除休息時間以外,你絕對不會看到有日本人邊工作邊滑手機。哪怕他們想偷用一下自己手機,也絕對不會是在自己座位上。女生的話,可能就躲在廁所裡滑一下。男生可能就趁抽菸或到辦公室外的走廊,才會拿出私人手機。對他們來說,在上班就應該「專心工作」,用公務時間在做私事,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只是,步小心的工作,需要和非常多台灣的公司客戶聯絡,也因為台日習慣不同的關係,步小心可說每天又要顧手機又要顧電腦的。但日子久了,難免也養成了上班不滑私人手機的習慣後,偶而還會接到台灣公司的客戶一通電話來劈頭第一句就問:「我剛剛丟你LINE你沒看到喔!?」

沒錯~在工作時間,有急事需要聯絡我時,LINE或SKYPE可能不是第一選項了喔!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4 10: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