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Sep
  • 2016

【網路成癮】誇張!有2成人認為「弄丟手機比弄丟婚戒更緊張!」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09/01 08: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史提夫.西斯古德:知名演說家暨治療師。除了人際關係與商業學,他還取得以身體為中心的心理治療與人際關係諮詢訓練證書,給予客戶的心理和人際關係上的協助。他的客戶包含搖滾歌手肯尼.羅根斯、心理學家漢德瑞克夫婦以及許多暢銷書作家、葛萊美獎得主和CEO。)

我有一位客戶是高階主管,他早上沖澡時會嚴重焦慮。只要手機不在手上,他就擔心錯過重要的通知或郵件,感到沉重壓力。聽起來很熟悉嗎?你有多少次因為忘記帶手機而匆匆開車回家拿?沒手機的感覺如何?

 

英特爾的《旅客科技調查報告》(Tech Norms for Travelers)指出,44%的美國旅客對沒帶電腦感到焦慮。英特爾新聞網把對科技產品的依賴稱為「日漸加深的戀愛關係」,這種情感連結帶有一時的鎮靜作用。

你覺得英特爾新聞網把我們跟科技的關係形容得太過浪漫?先讀過以下的調查數據再決定吧:

● 受訪者認為旅行期間弄丟行動裝置比弄丟婚戒更讓人緊張(77%對55%)。

● 受訪者普遍非常依賴行動裝置,不得不承認自己為此費盡心力。幾乎半數(46%)的受訪者與63%的年輕受訪者承認自己為了充電不辭勞苦,甚至犧牲舒適與衛生,包括四處尋找插座、根據是否提供插座來選擇餐廳或咖啡廳、尋找公廁或在插座旁席地而坐。

●64%的受訪者為了在行李箱裡替電子產品保留空間而捨棄其他物品,例如吹風機、美髮用具、盥洗用具、防曬油、運動服,甚至鞋子。

我們對電子產品的依賴確實更勝以往。如果手上沒有行動裝置,許多人焦慮得簡直像是跟愛人分離。

問題來了:我們是因為iPhone 本身不在手邊而焦慮,還是因為無法連絡的對象而焦慮?

我想問你的問題是:你對電子產品有多成癮?你花愈來愈多時間在網路世界嗎?你犧牲了多少心對心、面對面的直接溝通,卻擁抱晶片對晶片、電子對電子的間接溝通?你有發現花愈多時間在充斥家裡的科技產品上,壓力就愈大嗎?

科技產品是否占據許多時間,讓你更少從事有益健康的運動?

你是否發現家人出現社交焦慮或溝通障礙?

 

唯有當我們擺脫壓力並改掉本文提及的壞習慣,身體與頭腦才能好好充電。

當你擁有全身智慧,會更留意壓力反應,也就能盡早處理,得以憑意志卸除壓力。此外,你也比較不會一直鑽牛角尖,而是把握當下,發揮身體的力量。

如何學習達到這個目標,那就是善用全身智慧的一個關鍵訣竅:重新啟動技巧。引導壓力反應並設法安靜,而不是替神經系統火上加油。如此一來,將是由你主宰壓力,不是由壓力主宰你。

>>本文出自《找回全身智慧:傾聽身體的聲音,隨時紓壓、不被情緒綁架、清除病毒想法,讓你更有自信與成功!》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