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Aug
  • 2016

少吃多動還是胖!8成是荷爾蒙失調!怎麼辦?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08/31 08: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再怎麼努力減重,體重就是居高不下?「少吃多動」是不敗減重的黃金法則,不過,營養師卻在協助民眾減重時發現,30歲以上有意減重的女性中,約8成比例是因荷爾蒙失調所導致的肥胖,且合併有肌瘤或經期不規則等婦科病症,無法透過熱量控制而瘦身,必須先改善荷爾蒙的根本問題,減重才有成功的機會。

●荷爾蒙亂了套!飲食和運動減重都難瘦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大部分男性可透過調整飲食和增加運動量的方式,達到成功瘦身的目的。不過,對於一些年齡30歲以上女性,用「少吃多動」的減肥方式,有8成以上女性幾乎無效。

進一步分析這群女性個案,發現普遍有婦科失調的情況,且視個人體質不同,分別有月經量少、延遲來經或一個月來經兩次,甚至已有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等問題。臨床曾有個案雖已切除肌瘤,但過了幾年又發現新的婦科問題,10年內前後共接受3次手術,休養期間也難以運動,食量沒多大變化,但體重卻一直往上攀升,再也降不下來。

●荷爾蒙不搗蛋 看生理期表現調整飲食

造成現代女性荷爾蒙失調的主要原因,不外乎因為工作壓力大、外食亂吃、長期睡眠不足和缺乏運動的生活習慣導致,長期置之不理,不但會增加肥胖和婦科疾病的風險,也會導致更年期提早報到。

月經週期不規律或經血量異常,是女性判斷自己是否荷爾蒙失調的最簡易方法,也是婦科疾病的前兆。趙函穎營養師呼籲女性多愛自己一點,若發現生理期常遲到、經血量少且不到3天就停,平常應忌吃冰品,且少生食多熟食,建議可以均衡飲食搭配適量老薑茶和無調味綜合堅果,一週運動5天,每次30分鐘以上會喘的有氧運動,幫助全身氣血循環,有助於改善經血量過少的症狀。

若是一個月生理期來2次,或每次經血量過多,飲食調理上建議要避免甜食和油炸物的攝取,多補充櫻桃及莓果類抗氧化水果,以及深綠色蔬菜,更重要的是要多喝水,每日補充c.c.數約為每公斤體重的40倍,也就是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需補充2400c.c.水分,運動則以有氧跟核心肌群相互搭配,可搭配瑜珈輔助舒緩壓力。

●吃對好食物!遠離3C放鬆心情

無論是哪一種體質的女性,都要吃對好食物,才能平衡體內荷爾蒙,除了上述的差異化建議之外,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女性朋友每天應吃4至5碟蔬菜、3至4份水果,且種類和顏色應多樣化,蔬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可抗發炎、清除自由基和紓壓,豐富的膳食纖維也有助排便。

此外,有壓力及情緒導致荷爾蒙失調的女性朋友,建議每天至少留半小時以上不受3C干擾的時間,讓自己跟自己好好獨處一下,無論是選擇泡澡按摩、靜心冥想、好好深呼吸,或是運動做瑜珈等,都是很好愛自己的方式!一來可減少3C聲光電磁波影響,二來可以讓身體重新釋放壓力,讓身心都達到平衡。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