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Aug
  • 2016

所有商品的失敗,都歸咎於「不聆聽」!

作者 天下文化

2016/08/30 09: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約頓:曾任職於奧美、希爾斯和3Com公司,現任第二城劇團旗下第二城工作坊執行長,團隊致力於將第二城劇團的創作幽默短片應用於不同行業,協助公司客戶在新的社群化世界有更好的溝通與創新。)

企業團隊和即興劇團之間有個重大差異︰我們對於沒有劇本感到輕鬆自在(至少足以勝任),而且我們會聆聽。

在第二城劇團,我們做的不只是積極聆聽,而且要加強溝通。即興表演時,你明白同台夥伴講出的每個字都是一份禮物,一條救生索,如果每個人都很專心聆聽,在別人已丟出的點子上再堆疊點子,就可能演出一場好戲。

當人承受壓力時,太緊張就會產生各種恐懼反應,大吼大叫、瘋狂提問、不停獨白,或說些言不及義的話。基本上,他們是在說話,而不是在聆聽。

你見過或曾經是忘了自己說到哪的演講者嗎?此時喉嚨變乾,開始冒汗,所有知識和一切準備全都不翼而飛……這是因為自我意識會抑制我們有效溝通的能力。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懂得即興技能的人可以讓「自我懷疑的心魔」保持距離。他們把注意力放在構想和在場的其他人身上,而不是放在自己的身上。

為了改掉聽不進別人的話,或是不重視別人點子的本能反應,有個練習是「重複」,學員在說出自己的台詞之前,必須重新詮釋剛才從演出搭檔那裡聽到的台詞。這就是積極聆聽的第一課,充分聽進搭檔說的話,而不是規劃自己接下來要說什麼。

不善聆聽的代價有多大?你以為可以把心不在焉掩飾得很好,點幾下頭,嗯哼幾聲,就蒙混過去,但你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你做了半天,卻不是人家要的,也沒人想要。在商業上,有成千上萬的產品是沒有人想要的,如果生產者懂得聆聽顧客的聲音,就不會浪費這麼多錢製造這些產品了。

聆聽技巧比以往更重要。我們有很多人都不太習慣聽對方從頭到尾說完,不管是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中,我們往往只聽一半,或忙著回應或比較。管理大師柯維把這種情形稱為「不是為了理解而聽,而是為了回應而聽」。如果你真的聆聽,你會發現和意見不同的人交流是多麼的容易。

以我們的經驗來看,最終獲得最高地位的人,往往是具有同理心的聆聽者。他們感覺上更有自信,無論聽到什麼,都有信心能夠提出適切有用的回應。反觀大多數的企業人士一心只想要掌控情勢做出「正確」的回應,反而錯失談話重點。

當人們各說各話,搶著占上風,只會讓自己看起來更顯渺小而沒什麼影響力。懂得聆聽的人會盡量為夥伴設想比較容易的回應。因為他們的目的不是要難倒夥伴,而是要想辦法讓他成功。

除了語言,聆聽者可從說話的音調或態度來辨別很多意義。身體暗示,也是另一種層面的溝通。

艾克曼(Paul Ekman)發展的「微表情」概念,指出當人們隱瞞自己的真實情感時,會有意或不知不覺露出極為短暫的臉部表情。要學會看出這些微表情很難(出現時間只有幾分之一秒),但善於察言觀色的人都明白。

這些能力,就是你用即興得來的自由。

>>本文出自《即興力:反應快是這樣練出來的》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天下文化

  • 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學、健康親子、大樹文化等領域,累積你的閱讀競爭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