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Aug
  • 2016

如果我拿「比基尼」形容台灣冰淇淋....

作者 費奇

2016/08/26 16:3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男人喜歡看比基尼女郎天經地義,連我也喜歡看GOOD LOOK的型男。但當冰淇淋遇上比基尼,就好比型男見著辣妹非常養眼那般會有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

夏艷時分,除了陽光、沙灘、比基尼最惹火之外;就屬冰淇淋最能降溫消暑。它不像剉冰給人直截了當脾胃透心涼的大快朵頤,也不像冰鎮飲品一口氣喝盡,而是以一種近似挑逗味蕾的意識型態吸睛、誘人,同步勾引五感。

 

天外飛來豔福,很少男人願意坐懷不亂寧當柳下惠。要不就是故作鎮定,然後戴上有色眼光,大吃特吃「腰束、奶膨、屁股硬梆梆」的清涼辣妹冰淇淋!

想必帥哥們不會反駁,還會支持吧。只是不止男人愛看清涼辣妹,我相信女人也愛看沙灘上黝黑健美的肌肉男。

其實冰和熱照理說是兩個極端,但我們經常會體會冰火九重天交攻的情境,就有如女人穿得少圖涼快,可是男人看了卻慾火焚身;同樣地冰品有時吃過頭,不但不會降溫,當下吃很冰涼,卻是虛火中燒。所以冰品和女人一樣是刀的兩刃,可以令您悠遊自在,也可讓您痛苦難耐。

到底怎麼吃冰才是王道呢?老實說,就和美食一樣,偏好本土及古早原始的美味才是記憶中的冰品。像是小時候巷弄間按喇叭叫賣的三色冰淇淋,指得三色是白色的香草、黃色的鳳梨及紅色的草莓。

目前台灣越來越難吃得到,除非到公園或是遊樂區才可見到,但口味已大不如前。值得推薦的是台灣宜蘭頭城的阿宗芋仔冰,店內最招牌的是芋仔冰淇淋,那芋頭濃郁細緻的口味真是無法形容,三球只賣五十元,比起洋人專賣的冰淇淋動不動一小球就要一百多元,吃來又過甜過膩的,口感及價錢都無法比擬的。

而且提到這家的老板阿宗是繼承家業賣芋仔冰淇淋,接手時生意大落,後來不服輸的他想到了創新兩字,意想天開用春捲皮撒入刨好的花生糖磚的粉屑,有的還放進香菜,再包兩球冰淇淋,就叫做花生捲冰淇淋,吃起來的味道是鹹香甜的組合,令人回味難忘,意外挽救了家業。

在台灣最引以自豪的冰品,我相信非台北永康街的芒果冰莫屬,可別以為現在風光,以前剛開冰店是很兩光,基於死馬當活馬醫,後來用剩下的芒果加上刨冰,再蓋上一球芒果冰淇淋,陰錯陽差一戰成名。

成了外國觀光客賞光的名店,尤其是日本客來台北,鼎泰豐小籠包之後,非吃不可的永康街芒果冰。

在台灣芒果冰的全盛時期,幾乎到處都有仿冰館的芒果冰,因為大家都覺得很簡單呀,你賺大錢我也可以複製,但怎樣就吃不出那獨特的風味,使得各家芒果冰都收了,只有冰館仍屹立不搖。

但萬萬沒想到,最後打敗冰館的,竟是自家人對薄公堂的婚變,無法分享創業維艱時的貧窮小子,如今勞燕分飛的冰品大亨坐擁富貴,大家各有所好且各自另起爐灶。

 

果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台灣現在流行吃冰淇淋的氛圍,不管是在多球口味冰淇淋的共享之外,更加入如乾冰元素,如火山爆發、流瀑宣洩、造型冰品、五花八門的餅乾糖果陪襯的呈現,更有甚之以巨無霸〈足足可以供應10人以上享用〉份量,讓每位嗜冰淇淋驕客,五感同步享受冰淇淋的味美。

更有甚之,搭上分子料理如:液態氮冰淇淋、英式下午茶或法國米其林餐飲列車,在看似盤飾上妝模做YOUNG,盡享了冰淇淋的多元樣貌,不僅吃巧,也讓眼睛大吃特吃冰淇淋食尚。

如同冰品嘉年華,會有日本宇治金時的抹茶紅豆芝麻冰,南洋的摩摩喳喳,以及最近興起的美式健康有機優格風。有此可知,就像比基尼女郎搔首弄姿、儀態萬千的嫵媚,冰淇淋正以無敵的魅力,擄獲饕家們的味蕾呢。

隨著冰淇淋的口味與形態的轉變,冰淇淋也與時俱進玩起變妝戲碼,成了冰淇淋驗明正身的秘密武器。西元1851年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牛奶商人JACOB FUSSEL實現了冰淇淋的工業化。開始大量生產冰淇淋。藉助於西元1899年的等質機、1902年的循環式冷藏機、1913年的連續式冷藏機等的發明,冰淇淋不再手工製而朝向普及化發展。

在此同時,蛋捲冰淇淋在西元1904年聖路易萬物博覽會上問世。嚴格來說,冰淇淋現階段可分為兩大類別,一種是硬式冰淇淋。係由美國人創造,從外形就能看出堅硬無比,冰餡裡的顆粒較粗,美國哈根達斯品牌多數屬於此類。 

另一種則稱之為軟式〈Gelato〉冰淇淋,此乃義大利人的傑作由16世紀西西里島上一位傳教士改良。採取現場製作,看來就比較柔軟,冰的顆粒較為細緻,口感軟綿如棉入口即化。至於,製作的口味則是五花八門皆有。像是以新鮮牛奶作為基底,再佐上各種應景水果,義大利最為傳統的一款冰淇淋就是法國人上主菜前出現的sorbetto(雪酪)。

還有純粹水果,不添加牛奶。在印度人的餐桌上十分常見,經常作為開胃用途或清除上一道菜品與原味覺醒的利器,即是酸乳酪。印度人會把它加入新鮮草莓或芒果等纖維多的水果以利加速腸道蠕動。

言歸正傳,冰淇淋的歷史最早來自中國。早年食用的「冰酪」(或者香港人稱之為凍奶,英文直譯Frozen Milk,現在則統稱冰淇淋ice cream)。

真正以奶油配製冰淇淋始於中國根據文獻記載所說馬可波羅是從中國把冰淇淋帶到西方發揚光大的。在公元1295年,在中國元朝任官職的馬可波羅從中國把一種用水果和上雪與牛奶的冰凍食品配方帶回義大利於是歐洲開始興起冰淇淋的飲食風尚。

而宋人楊萬里更對冰酪情有獨鍾,特別在詩詞集裡鮮活形容了冰淇淋:「似膩還成爽,如凝又似飄;玉來盤底碎,雪向日冰消。」由此可證,冰淇淋可非現代人獨享得呢!

 

明明訂得是冰淇淋,開門見山談得卻是女人胴體、曲線,外帶性徵。不知是冰淇淋讓人產生諸多遐想?還是冰淇淋在都會男女的心目中就是情挑費洛蒙的極限?

男人眼睛愛吃冰淇淋,身為女人的我,不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而是對適宜的場合,穿上得體的服裝是一種彰顯身分與禮儀的最佳體現。偏偏有種女人明擺要昭告天下我的乳溝深邃、曲線畢露,不要說男人要行注目禮,就連女人也會投以捉狹的眼光。到底是要吃進嘴巴的冰淇淋味道?還是眼前那兩顆渾圓球體的滋味?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6 17:1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費奇

天馬行空不落俗套,文思創意不受拘束。擅長以味蕾導引心靈覺醒,虛空轉身為實體形塑的琉璃藝術純創作,作為近年吃飯的傢伙!是「來去菜市仔」主持人之一 ;2014台北國際牛肉麵節-美食親善大使、2011 台北申列美食之都-總顧問。著有《味能甦活》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