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ug
  • 2016

【活用一輩子的全能筆記術】工作、家庭都適用!

作者 編輯病

2016/08/25 09:5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筆記本不只是用在工作上,在家中也能運用才叫活用。

比方說我在家中不管是看電視還是讀雜誌時,筆記本都會攤開放在身邊,一旁還會有事後要剪貼用的紙張。

輕鬆愜意地觀賞電視時,遇到一些掛心的事。

就只是很單純的疑問:突然很想知道電視新聞報導的「迪亞哥加西亞島」的位置和概要,也想認識出現在廣告中的搞笑藝人團體有哪些經歷。

隨手備忘下來,之後就能翻百科事典或是上網搜尋。然後把搜尋到的書名給記下來,到書店去買相關的書籍參考。且不論這樣的做法跟工作是否有關,重點在於不要壓制好奇心,讓求知慾得以發展。

當然上網搜尋和查字典都會花時間。但如果以—

「這跟我的工作毫無關係。」

「這個人跟我沒關係。」

「別的國家的事我沒興趣。」

等理由分得一清二楚,就無法擴展知識的世界了,就當成也是一種「取材」吧!

聽相關人士聊經驗談,至少也能發現一個有趣點,以報紙來說就像標題一樣引人入勝。從想當然耳的事物當中發現有趣之處,這就是創意的起點。所以不必在意「工作上用得到與否」,只要感情的針一觸動,就應該提筆寫下來。乍看之下毫無關係的東西,往往很意外地會和工作連結在一起。

從平凡無奇的事物中發現到什麼,重點在於如何培養出那樣的「眼光」。

到國外旅行時,大家都會仔細觀察普通的城市風貌,肯定也會產生「這些地方跟咱們國內不一樣」的感想。然而對當地人而言卻是再平常不過的風景了,居民並不會意識到什麼。住在觀光區的人其實不太會在當地觀光的。

同樣地在你眼中毫不起眼的光景,可能會是別人深感興趣的目標。也許是通勤電車、國民住宅,甚至是晚餐的菜色。

家中也充滿發現的機會。不只限於電視節目,和家人的閒聊、窗口看到的風景、隔壁家發出的聲響等,都不要視為「稀鬆平常」而棄之不顧,重要的是隨時保持高度興趣。

>>本文出自《活用一輩子的全能筆記術》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25 12: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編輯病

這病,只有好奇心可治療。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