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Nov
  • 2017

不斷「否認」人生,只會讓你一事無成

作者 布克文化

2017/11/28 14:4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在朋友房間書櫃上,翻到了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自傳,隨手一翻,我不是很確定我的翻譯是否正確。

大概的意思是:「人們總是會在無意中領悟到一些道理,但多數人當下的反應是愣了一下,然後立即站起身來,繼續趕路,彷彿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

 

我沒有再往下看下去,一方面是因為全部都是英文,我實在看得吃力,二方面是,這一段話當下就啟發觸動了我一些想法。

「否認」。

我們常常會不自覺的否認自己頭腦裡靈光一閃的想法,它可能是一個真理或者價值,甚至能改變我們的生命,但我們忽略它了。

一段勵志的故事,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或是一首心有戚戚焉的歌曲,呈現出來的寓意是一件多麼大的禮物,收不到的人只能說可惜,緣分未到。

我們善於否認,明明有個千真萬確的東西就在內心裡呼喊著,它讓我們感動著,但最後又回到心智頭腦。

為了證明自己是有想法、有高度的人,便開始找他人的錯、否定他人,讓自己全身是刺、斷章取義、見縫插針,扭曲並重新建立自己的價值觀。我們都贏在嘴上功夫了得,卻養成了一身不討喜的特質。

我有一個好朋友,琴彈得很好,我每次聽著他的音樂,生活中很多解不開的疑慮,好像都被這些音符抹平了。這些音符實在是太往心裡去了,總讓我有好多感觸,我謝謝他造福人類,讓每個人可以免費聽到這麼多感動的音樂。

有天他告訴我,說他氣到不想再把他的作品放在網路上了,他花了好多心思架構、重新編曲,最後看到的留言都讓他很受傷。

「這也沒什麼了不起,不過就是把流行歌曲彈出來罷了……」、「了無新意,騙騙人可以……」、「毫無技巧可言,難怪只敢露背影,我認識一個朋友隨便彈都比他強……」。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我真的很想知道這些留言的人,心裡積壓了多少的憤怒或委屈,他們的目的是什麼?想要證明什麼?

我也曾有過一樣的感受。當我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一心一意認真熬夜寫出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希望有人會因為這些文章受益,那就是我最大的成就與滿足。

但你就會看到文章下面,同樣會有人這麼留言:「廢文一篇」、「我都快餓死了,還談什麼投資頭腦……」、「談感恩?你被老闆壓榨看看,為什麼要感謝他,根本是胡扯一堆!」諸如此類的,所以我完全懂他的心情。

當我告訴他我的經歷後,我倆相視開懷大笑,惺惺相惜,一笑置之。抱怨的人何其多,為什麼要被這些人影響我們的心情呢?我們不都讓自己走到這裡了,而他們還在繼續抱怨,我想這就是差別。

我們把肆無忌憚、口無遮攔當成仗義執言,卻不覺得自己哪裡有問題;我們嘴上有愛,但身邊的人卻苦不堪言;我們不滿薪水太低,比廉價勞工不如,卻沒幾個人願意離職來證明自己確實相當有行情。

承認過錯或同意他人,會讓自己覺得沒有價值,所以我們會用否認,來讓自己有存在感,抱怨只為了掩飾我們一直在否認的事實。

否認逃避成了我們拒絕痛苦、面對現實的心理狀態。不想面對,所以這麼顯而易見,我們卻視而不見。想的、說的、做的無法連成一線,每個人都分裂得很誇張。

真理,它就在那裡,我們就是故不作聲,以為躲起來不理它,它就會像鄰居在門口敲敲門一樣,認為我們不在家就會離開。否認確實比面對容易太多,多數人往往用這種方式,來處理不愉快或具有挑戰性的現實。

哈,我們真是錯看老天爺了。它總是有耐性的不斷敲門,直到你再也無法忽略它、直到我們收到訊息,我們才會明白自己錯了。

我們驕傲、嫌棄他人,所以認為無須改變;我們聰明又懶惰,所以才會至今一直原地踏步;我們心胸狹隘,所以疑神疑鬼甚至關閉心房。

 

否認只會降低我們的能力,破壞了我們清晰的思緒與創造力,摧毀我們活在當下的自在喜悅。我們以為已經避開了痛苦,沒想到否認讓焦慮、迷惘與不快樂加速來臨。

每個事件都有它的道理,不要那麼憤世嫉俗,這樣的生活太有壓力。

明明所有的發生都有讓你學習的地方,只有抱怨的人,才會錯失一次又一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懂得感恩,學會反省,修正自己的脾氣,與其否認,不如面對與接受,我們才會開始喜歡自己的模樣。

(作者/游祥禾:結合西方心理學與東方玄學,創立「東方心理學」。擅長研究慣性領域與行為結果,看懂本質才能為生命進行加工,重視實踐與過程。在建立思想的過程中,養成自己的哲學價值,並讓這哲學為自己的人生帶來意義,將所思、所言、所行導入正確的方向,融入生活。)

>>本文出自《停止抱怨的人生》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停止抱怨的人生
更新時間:2017/11/28 18: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