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Nov
  • 2017

當妳不必依賴他人時,真愛才會發生

作者 高寶書版

2017/11/28 14: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真愛挑日子》劇照

人在獨處的時候,會變得侷促不安,好像少掉什麼似的。現在要做些什麼好?打電話給誰,還是出去走走,那要找誰呢?找他要去哪裡?去逛街、看電影或是去串門子:每個人都在逃避自己,人們稱這種逃避為「找樂子」。

因為當我們獨自一個人,你就必須面對自己的真相,你會發現自己竟是如此空虛、無趣、孤寂、悲慘、焦躁不安,如此的不快樂。所以,你想找個伴,你需要有人陪。總知就是不要自己孤孤單單。

 

人們需要別人,其實是害怕面對自己。和別人的關係只不過是為了逃離自己,那不是真正的關係,那就是為什麼兩性關係會有那麼多不快樂。

想一想,兩個人在各自獨處都不快樂的人,如果合在一起,會變得快樂嗎?如果你很無趣,你的另一半也很無趣,兩個人在一起會有趣嗎?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當兩人在一起,就會有許多痛苦和問題產生。事實上,愛情和婚姻並不是引起痛苦或問題的原因,它只是把已深藏的痛苦與問題顯現出來罷了。

兩個有問題的人湊在一起,只會製造更多的問題,那是一定的。然而,當我們涉入別人的問題,可以忘了自己的問題,因此伴侶們總試圖找出對方的問題。

你的困擾是因為他,而他的煩惱是因為你,然後彼此都覺得不滿和厭煩,但厭煩歸厭煩,卻仍相互依存著。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人們害怕分離,說穿了也是害怕面對自己。當你所愛的人離開你,你感到難過,但你曾想過嗎?你是因他的離去而難過,還是在為你自己而難過?事實上,你很可能是在為自己難過,因為當他離去時,你就必須孤獨的面對自己,對嗎?

如果你的歡樂來自別人,當那個人離開,歡樂也被帶走,所以每個人對所愛都非常「執著」。越感覺到自我不完整的人,就越容易產生痴情狂愛,對感情也越執著。

因為執著就是逃避,執著工作,就是用工作逃避;執著喝酒,就是用酒精逃避;執著某人,就是利用那個人來逃避自己。執著並不是愛。

真正的愛是在你不需要另一個人的時候,真愛才發生。也就是說,在你完全的滿足於自己,不必依賴別人,愛才有可能發生。假若你對別人有所需求,你害怕自己孤零零,那你所謂的愛,只不過是逃避自己的伎倆。

 

如果你能欣賞自己,在自己身上發現喜悅,就不用靠別人來取悅你。
如果你對自己滿意,不需要別人來滿足你,你對別人就不會有那麼多不満。

如果你能單獨和自己在一起,並對自己感到歡樂,你的歡樂就沒有人帶得走。
如果你願意面對自己,那麼當別人離去時,你不會失去自己,你反而找到自己。

(作者/何權峰: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於是何醫師改變了方向,他開始寫心靈成長和勵志類作品。目前他所出版的心靈勵志書,已累積超過六十本。)

>>本文出自《愛,其實我們都看反了》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8 18: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