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Nov
  • 2017

幸福就是由小小的缺點,累積出最大的完美

作者 布克文化

2017/11/27 10:0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求職家族》劇照

李太太的先生大衛過世了,在告別式最後,會場司儀說:「李太太,妳應該有些話想對大家說說。」全場一陣靜默與等待。

李太太慢慢走上臺並對著麥克風:「今天,我不是要來讚美的,我不會說他有多好,因為很多人都已經說了。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可能會讓大家稍微感到有些不自在的內容。」

 

「我想先從大衛在床上的表現說起。」此時臺下觀眾眼神都是疑問,李太太繼續說:「你們都有碰過,早上啟動汽車引擎發不動的狀況吧?」當場李太太想學著引擎發動聲,但聽起來根本是打鼾聲。

她這樣模仿著打鼾聲兩遍,然後說:「沒錯!大衛打鼾時就像這樣。」

大家開始笑了,此時臺下的女兒表情有點不解為何媽媽要說這件事?有些老夫妻也邊笑邊微皺著眉頭,畢竟這場合說這種事不太對吧?

「但,打鼾只是開始,他,也會……放屁!」「有些晚上,他放屁放得太大聲,還會被自己驚醒!」此時全場都笑了,她接著說:「大衛會驚慌的問:『那是什麼聲音?』」

「這時候我會說,親愛的,是隔壁的狗在放屁,放心繼續睡吧!」現場好幾位太太笑得忍不住摀嘴,而她們身旁的老公卻都面露尷尬。

臺上李太太話鋒一轉:「你們覺得,這很好笑是嗎?」

她緩緩說:「不過,當大衛病重時,這聲音至少讓我知道,我的先生『仍然活著』。」

她緩緩轉頭,望向先生的遺照,然後開始哽咽……

「現在……我再也無法聽到這些聲音了。」全場氣氛在那一瞬間彷彿突然凝了。

「生命最後,是這些小小的事,讓我們永遠記得。是這些小小的不完美,一起組成生命的完美。」

 

她稍微朝向兒女的方向說:「所以我想要告訴我的子女,有一天,你也會找到生命中的伴侶,他們會像你爸爸一樣不完美得很完美。」李太太講完後,彷彿如釋重負,回到一個仍要繼續照顧小孩的媽媽,收起悲傷,堅強起來,擁抱孩子。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是一則國外廣告影片的劇情,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廣告最後,結束詞停留在一個「家」字上,提醒我們要好好珍惜家和家人,也學習去欣賞家人身上所有不完美的完美。

許多男女朋友在戀愛時都只看到對方的優點,但往往結婚後,開始發現也挑剔起另一半的言行,只要是看不順眼的,就可能會引發爭吵。

曾聽過誇張的例子,是夫妻因為擠牙膏方式不同,或是辯論馬桶蓋要不要放下來而導致離婚的例子,非常不可思議,但卻也足見夫妻相處不易。

同樣的,父母和子女相處也是如此,出生世代不同、成長過程與環境學習也不同,常導致彼此代溝的產生。

絕大多數的父母並沒有先學習怎麼當好父母,有時可能忽略了孩子獨立性和引導理解上的需要,遇到孩子叛逆期或是不合己意時,就會產生許多的摩擦。

有時候在家庭中,我們必須要學習放下「我是為你好!」或「你應該如何如何比較好!」這樣的觀念,才會讓彼此更幸福。如果我們都想要塑造對方,成為自己所期待的理想模樣,往往會變成一種控制和傷害。

這裡想分享自己從幸福到更幸福的焦點優化法。我會問自己:「家人的優點是什麼?家人曾做哪些讓我覺得感動的事?」記錄下來後,我會持續把家人的優點放大、放大再放大,當優點放大了,缺點自然就變小了。

接著就是無止境的愛與付出,如果對自己的家人都不能好好去愛、去接納,那又何來能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呢?

 

(作者/徐培剛:培剛老師是位正向積極、充滿活力,也有世界閱歷和教學經驗的企業講師,目前已為國內外包含:P&G寶潔(中國)、SAMSUNG三星電子、SK-II(中國)、Chanel香奈兒、Gucci古馳、CLINIQUE倩碧(中國)、Deloitte勤業眾信、CANON佳能、Watsons屈臣氏、統一企業、MXIC旺宏電子、國泰世華等各大企業進行輔導與培訓。)

>>本文出自《幸福正能量:從幸福到更幸福的N+1個關鍵法則》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7 14: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