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Nov
  • 2017

想讓自己更專業,這4句真的不要再說出口了

作者 經理人

2017/11/24 17: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編譯‧整理 Eve )

職場上,溝通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能力。然而,有些主管為了避免造成下屬太大壓力,語氣會較婉轉。

 

而員工也會「有樣學樣」,把原本想說的話埋藏在許多隱晦的語句之下,最終導致整間辦公室充斥著不清不楚、不確定的訊息,溝通成效也大打折扣。

想要讓自己的話聽起來更明確、讓別人清楚知道你想說什麼,請避免使用以下這四種句子:

一、「我不太確定,但…」

新鮮人常因怕踩到地雷,以「不確定…」為話題開場。你或許想用這些句子讓自己聽起來不會太驕傲、太高高在上,但這些語句只會讓別人聽不懂你想說什麼。

如果你對自己要說的話非常有把握,請省去這些話,避免說出「我猜啦…」「我只是想說…」「這很難講」等句子。

好比當你的同事告訴你:「我不太確定能不能做到,但應該會在禮拜五把報告交出來吧。」你會搞不清楚究竟他會在禮拜五準時完成、還是會拖到下禮拜。

與其丟出讓人困惑的訊息,不如試著說:「我還在等財務部門給我更多數字,只要他們明天給我,我就能在禮拜五完成這份報告。」

二、「大概」、「好像」、「或許」

當一個人告訴你「這樣好像有點奇怪…」、「我大概知道…」,對方要不是有所保留,就是不太知道自己究竟想說什麼。

試想若一個銷售經理對部屬說:「我猜我們或許要再跟老客戶連絡一下,看看他們最近在幹嘛,你覺得呢?」部屬一定會想,主管究竟是想聽他們的意見,還是只是透過疑問句發出指令?

這樣的表達方式,會讓工作團隊搞不清楚到底該怎麼做,同時也會認為說出這些句子的人缺乏自信。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三、「有可能」、「很有機會」、「很有希望」

 

許多人說話時都會用類似的副詞,好比主管對員工說「這次你很有加薪的機會」;屬下對主管說「專案很可能在周四完成」…等等。

然而,這些副詞只會讓人無法知道某件事究竟會不會發生,何不直接說出影響專案完成時程的因素有哪些,和你認為最快和最慢完成的時間?或是讓員工知道他可能及無法加薪的原因會是什麼,省去對方揣測猜想的時間。

四、「我聽人家說...」、「我朋友說過...」

有些人為了讓語氣聽起來不那麼直接,會「借用」別人或是自己過去說過的話,好比「我有聽過別人這麼說…」或「之前我們曾想過這個…」。

或許你所要提出的點子很不錯,但既然這都只是別人說的,對方可能就不會把這些話當一回事。如果你想要讓自己聽起來相當專業、言之有物、清晰有理,就別在句子裡「摻水」,直接說出你想所,如此才能真正達成溝通的本意。

延伸閱讀 

1.不想在老闆心裡黑掉,絕對不能說出口的7句話
2.別把You Know掛嘴邊!想變得更專業,該戒掉的5個英文口頭禪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4 17: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經理人

  • 全台最大的經理人社群。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帶領團隊、提升績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