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Nov
  • 2017

「牠說不想被安樂死,但我卻親手殺了心愛的牠…」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1/23 15: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心理師你好!現在的我心情相當的低落,已經兩個星期沒辦法好好睡覺,也沒有能力去上班,心情的憔悴讓我對生活毫無動力

我曾經養了一隻貓,他是我在路上救回來的貓咪,我很喜歡他也跟他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

 

直到最近貓咪生了一個很嚴重的疾病,我帶他到過許多家獸醫診所尋求治療,但醫師都告訴我「他們都無能為力,只能等待生命的結束。」

我的心頓時掉落到谷底,每天只能無能為力般地看著他脆弱、痛苦的樣貌,心理的痛苦很難言喻。有醫生詢問我是否有考慮讓貓咪「安樂死」

我的內心很掙扎與徬徨,我透過網路找到了一位寵物溝通師,想了解貓咪自己的想法。因為貓咪不方便外出,所以寵物溝通師說只要帶貓咪近日的照片去給她看就可以,寵物溝通師告訴我「貓咪並不想要安樂死,希望可以活到最後一刻。」

可是當我看到貓咪痛苦的樣子時,心裡真的很無助與痛苦,最後還是接受醫師的建議,讓貓咪接受安樂死。

可是,現在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的腦袋就浮現出寵物溝通師所講的話,心裡就開始責備自己「是殺害貓咪死的兇手」,心情變得相當激動而無法原諒自己,雖然理智告訴我不要這樣,但我無法停止自己的譴責。

這樣的狀況已經兩個星期了,我該怎麼辦……

陳恩誠心理師

你好!請容許我第一次這麼生氣的想去責備人,而這個人就是那位寵物溝通師,有時候人不負責任、隨意的一句話,足以傷害他人很深很深。在妳的信中可以感受到妳已經將貓咪視為自己的家人,只想對妳說「這一路妳辛苦了、也盡力了!」

在醫院工作的時候,我常會在加護病房外,看到許多家屬面對生命抉擇時,陷入天人交戰的苦痛與無奈,畢竟要被決定的是自己所愛的家人…

這時候人的心會格外的糾結與迷惘,心中的苦悶是外人無法體會的,這時候是需要被支持與信任的,而不是一副事不關己說出自己都做不到的話,去要求他人的心被折磨。

 

有時候,我很佩服這些有勇氣去做決定的人,無論她們最後做了怎樣的抉擇,相信在他們的心中都承擔了許多別人看不到的壓力與夢魘。

現在的妳,其實最不需要過度給自己理性的要求,我想任何人在失去了親愛的家人時,一定會特別的傷心難過。先放自己的心一個假期,好好地釋放掉自己的情緒吧!

現在的妳才剛經歷貓咪這些事情,大腦正處在被誘發過度思考的模式,導致自己無法靜置在一個寬心與安靜的狀態下,心理會變得較為敏感與焦躁。

因此,周遭人的每一句話,對妳可能都是一種暗示,會觸發自己心中的不信任與懷疑。

對自己過於理性的要求時,反而容易出現持續性的追問自己「如果不做這樣的選擇,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但這樣的問題是不會有答案的,反而導致妳出現一種強迫性的思考,一直不斷的盤問著自己,最後可能讓自己的情緒混亂了作息。

就像妳信中所提到的「自己是害死貓咪的兇手」,這樣的想法引發的自己情緒的激動,將會導致妳的神經系統接近在崩潰的邊緣,我需要提醒妳要特別注意關心自己。

影響我們睡眠有三個神經生理因素,分別是睡眠系統的恆定機制、生活中的生理時鐘,以及容易被情緒誘發的神經激發狀態。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現在妳可能是神經系統被過度激發,導致妳的大腦在要睡眠時仍處在異常活動的頻率,所以妳需要稍微停下這樣的狀態。在這給妳幾個建議,希望對妳能有一些幫助,因為妳的症狀已經持續了兩個星期,也會建議妳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協助。

「調整自己的呼吸。」有時候我們在情緒激動時,會引發我們的呼吸變快而導致生理上的不舒服。

 

建議妳去注意自己的呼吸,讓呼吸可以維持較慢的狀態,讓自己在休息的時候,維持一分鐘呼吸8次的練習,適應後再慢慢變成一分鐘呼吸6次,每一次的呼吸內容維持在吸氣4秒鐘、吐氣6秒鐘,藉由呼吸的調整讓自律神經得到修復。

「找個方法紀念與做一些可以讓自己感覺好的事情。」如果妳相信靈魂或有宗教信仰,可以試著在夜晚對著天空跟貓咪說說話,把妳對他的思念與愛表達出來,讓自己積壓在內心情緒得以釋放出來,並且給予貓咪一個好的祝福。

畢竟有些事情或答案是無法知道的,但我們如果可以積極做一些正向的事情,可以將自己的迷惘與難過安置在一個寄託上。

如果妳的力量足夠,可以試著將對她的愛轉移到其他的貓咪身上,讓她的生命價值可以得到分享,相信妳的貓咪會是愉快與感謝的。

妳也可以試著幫她做一個傳記,找出過往與她的照片,寫下妳們在一起的故事,做為日後自己可以追思的紀念,讓自己的心可以在隨時感受到她的陪伴與紀念。

最後,「對於自己的情緒恢復,心裡不需要太急躁。」我想每一個受傷的人都會想要走出來,但這個過程是需要時間與方法去沉澱的。

也許周遭的人會很希望妳能快快堅強起來,也會希望妳可以早日回到生活軌道上,他們都是出於對妳的關心,只是忽略了受傷的心是需要時間修復的,所以可能給了妳更多壓力的感覺。

現在這樣的妳,更需要有一個自己穩定的步伐,慢慢接納自己的情緒與修復,讓自己對生活可以循序漸進式的找回原先的感覺,再度踏上屬於妳自己的生活步伐。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23 16: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