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7

孩子很會使用3C產品,是好是壞呢?

作者 書是活的

2017/11/16 10:2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孩子很會玩平版電腦,該花大錢買幼兒多媒體教材嗎?

●育兒大家說

我的孩子真的很聰明,每次看他玩平版電腦的遊戲,不但答題快,正確率又高,玩起闖關遊戲與畫圖猜字也比爸爸厲害,完全看不出來只有3歲。

 

現代科技發達,玩具與各種多媒體教材的聲光效果好,對孩子的吸引力也夠,有了它們的陪伴,相信孩子一定能有開心又充實的童年。

●育兒專家說

錯!3歲以下的孩子應以互動式學習為佳,不建議看電視或使用其他多媒體教材,互動式學習是這個階段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並且有助於親子關係的培養。

真不得已才建議使用自然聆聽的方式,像是播放故事或音樂CD。至於3歲以上的孩子,多媒體教材固然適用,但仍建議由家長陪伴觀看,適時給予互動或說明,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圖片提供:Fanta媽

●臨床實例

媽媽帶著小華前來諮詢,在等待評估的過程中,小華一直拿著媽媽的手機玩遊戲,眼睛一刻都沒離開螢幕。媽媽說,小華的專注力因此變得比較好,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太喜歡別人碰觸他,對實體玩具也總是興趣缺缺。

在與小華接觸後發現,由於缺乏碰觸的經驗,所以小華有觸覺敏感的問題,也因此影響了小華在學校的人際關係。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小華之前有輕微過動的問題,所以媽媽想要藉由聲光刺激很強的遊戲,來訓練他的專注力。

可是,他卻因此而變得更暴躁衝動,所以媽媽才帶他來接受諮詢,尋求協助。

其實,訓練兒童的專注力有很多方法,臨床上也有專門訓練孩子認知與專注力的電腦軟體,有別於一般的線上遊戲。

如果沒有適當控制孩子使用多媒體的時間,將會影響孩子的整體感官學習,像是追視混亂、寫作業漏東漏西、聽指令抓不到重點等現象。

建議家長最好能花時間陪孩子進行實體玩具的操作,除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外,對孩子的手眼協調、空間概念與精細動作等腦部發展都有很好的影響。畢竟父母的陪伴,才是孩子終生最受用的教材。

●錯誤的育兒觀念

 

多媒體教材能讓孩子開心學習

許多家長因為工作忙碌,無法陪伴或教導孩子,所以就購買多媒體教材,以為以一天一集的方式,應該可以得到不錯的學習效果,而孩子也看得既專心又開心。

不過,有不少媽媽反應,孩子在一開始的確覺得新鮮、有趣,可是等到整套買回家後,卻總是只有3分鐘熱度。

由此可見,這種學習媒介絕非必要,也不是所有孩子都會喜歡,而且這種媒介正是傷害孩子專注力發展的開始。

●把3C產品當保母

隨著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流行,能夠下載給孩子玩的益智遊戲也越來越多,經常可見孩子拿著這兩項物品,在角落既乖巧又安靜。

當這些多媒體產品逐漸變成教養上的賄賂品時,或許能夠短暫安撫孩子,但是一旦無效時,孩子原先不當的行為與習慣,反而會變本加厲(如哭泣、生氣、搶玩具等)。

還有,許多家長會把電視卡通與電腦遊戲當作孩子的娛樂,其實這是很不正確的觀念,而且也反應了現代家長因忙碌讓電視取代父母陪伴的問題。在臨床醫學上發現,長時間使用多媒體教材會使幼兒的生活作息變得更紊亂,家長不可不謹慎。

●科學育兒新觀念

三歲以下避免接觸3C產品

根據美國醫學學會建議,孩子每天使用3C產品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且每次不要超過20分鐘,否則輕者傷害眼睛發育與心智,重者則會有成癮的可能。

所以,建議3歲前盡量不要讓孩子看電視,因為3C產品的藍光會消耗大量的葉黃素,透過瞳孔進入視網膜後,影響孩子視網膜的發育與視力。

 

三歲以下可使用健康3C產品

而三歲以上的孩子雖然可以逐漸接觸多媒體教材,但仍需在家長陪同下一起觀看,藉由家長的引導,獲取正確的學習資訊。

此外,為了避免孩子過度依賴3C產品而影響身心健康,建議採用兒童發展聯盟呼籲的「健康3C產品」(具有可以控制、陪伴與互動溝通的特色)。

其實,親子共讀對一歲的孩子來說有助於手眼協調,對六歲的孩子則有助於創意與想像力的培養,可說是最好的親子休閒活動。

(作者/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腦科學研究所博士班、長庚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畢業,台灣大學、長庚大學、輔仁大學醫學院臨床講師,現任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站常駐醫學專家。)

>>本文出自《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兒童發展專家教你輕鬆學腦科學育兒法》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6 16: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