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Nov
  • 2017

這篇對「書呆子」的定義,會顛覆妳對他們的看法喔!

作者 Nick 郁舜

2017/11/14 16:33
圖片來源/翻攝彭于晏臉書

誰料想的到,近幾年來,帶有書呆子氣息的男生,反而成為許多女生心中性感的新象徵。

網路上類似此種主題的討論串如雨後春筍般地大量湧出.連曾被eBizMBA評選為2012年「最受歡迎的政論網站」也曾特別撰寫專文「Nerd Is the New Sexy (書呆子是新的性感)」討論這一現象。

 

其實看看身邊的女性友人近幾年來選擇結婚的對象,就不難察覺這個理論並不是完全沒有根據。

許多面貌身材姣好、事業有成的朋友,最終選擇的對象並不是擁有完美身材比例的猛男,也不是長相俊美的帥哥,而大多是個性沉穩內斂,對自己喜歡領域滿腹經綸的「書呆子」

其實稱這些人是書呆子並不公平,他們只是興趣跟一般大眾覺得「酷」的流行大相逕庭罷了。

我們都有不願意承認自己書呆子一面的傾向,就像有些人瘋迷超級英雄電影,有些人就算到了30幾歲了還在迷戀機器人,又或者有些人不喜歡出門只喜歡宅在家裡看漫畫。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些習慣跟一般大眾心中的「陽光帥哥」形象不同,所以我們選擇對它難以啟齒,深怕被人嘲笑。

今天晚餐,跟同桌的幾位女性友人討論到了這個話題,沒想到迴響異常的熱烈。

「書呆子是最棒的!」其中一個女生舉杯慶祝,同桌的其他女性友人開玩笑地與她乾杯。

突然想到我可以把這個討論紀錄到文章裡頭;一杯黃湯下肚以後,我開始積極地詢問她們喜歡書呆子的原因。

「我的男朋友就是一個書呆子,他可以窩在房間研究各國的食物菜單然後一天不出門。」其中一位朋友A笑著說道。

 

其實我發現女生口中的書呆子,並不是只會讀書然後成績總是考滿分的資優生,她們喜歡的書呆子,是對某件「異常事情」充滿「異常專注」的狂熱份子。

這些「異常事情」不一定是運動賽事或者是電玩遊戲,許多小至生活中的瑣碎問題都可以讓他花費數天的時間沉迷其中。

「當所有男人都在瘋迷美式足球或者每天花好幾個小時在健身房健身時,那個躲在角落沉迷在科學期刊的男生反而更吸引我。」另外一位女性朋友B接著說。

這句話其實據我自己對身邊極受異性歡迎的書呆子的觀察,又延伸出了他們兩個吸引人的特質。

首先,他們並不去在意大眾的眼光.就像我身邊有一位喜歡研究二次世界大戰的宅男同學,在新學期第一堂課當所有人自我介紹都在講述自己曾經做過多少「多麼酷」的事情時,他只害羞地對著班上的同學說他喜歡研究二次世界大戰。

雖然台下出現了不少嘲笑他的聲音,可是他並不在意,繼續酷酷地做著他的史料研究。

一年過去,鮮少在社群網站上出現的他,唯一的Po文,就是他被電玩遊戲公司雇用,即將擔任他們一款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略遊戲的劇本編寫。

當所有人都在追尋流行文化,當所有人都想在社群網站上放出自己生活多美好的形象時;那位書呆子同學不顧旁人眼光,執著於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把自己最書呆子的興趣轉變成最酷的職業。

再來,也正是因為他們不曾是學校或者是社會裡頭的受歡迎人物,所以他們對女生通常比較真誠。

「『贏』從來就不是他們想要追求的目標,因為他們有自己的路要走,但正是因為如此,他們很少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很吸引人,他們也不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自信,覺得自己的選擇很多。」朋友A喝了一口酒,補充道。

 

最後,整個聚會討論的結論,或許也是最高潮,就是我朋友們一致認為書呆子是一個完美的「男朋友材料」。

「書呆子愛他的知識與周遭環境的疑問更甚於他己,延伸出來,如果妳捉住了他的心,他愛妳絕對會比愛他自己更多。」朋友B下了這個結論。

對異常事情的專注、不在乎他人的眼光、沒有莫名其妙的自信,與愛妳更勝於自己,如果再加上不要太誇張的外表,我換個角度想,其實不管是男生或女生,他都會是一個非常完美的情人。

聚餐結束,這個話題在我腦中停留了許久。其實Nerd Is the New Sexy真的是一個非常全新的概念,就像一個缺乏被大眾文化接受的邊緣人,他們的安靜與專注反而變成了一種無聲的自信-而安靜的音量,往往才是最震耳的。

妳也喜歡書呆子嗎?還是妳有不同的意見?歡迎分享!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Nick 郁舜

  • 郁舜, Nick 作家,部落客,影評人. 著有《魔力瑞典——改變人生的十堂魔法課》,《顛覆紐約——改變人生的八種新視野》與《我在紐約,愛你》等書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