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Nov
  • 2017

妳對他不對等的付出,只會讓妳們終究沒有結果…

作者 哈林文化

2017/11/14 11: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兩人既然因相愛而結合,就不能分彼此。遇到問題需一起討論,共同尋求解決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跟自己過不去的時候,更何況是兩個人在一起,難免會因性格、想法的差異,發生不愉快的爭吵或鬧彆扭。

 

沒有爭吵過的戀人,大概不算是戀人吧!不過,有時可以把吵架當成一種習慣,或者做為說服對方的一種手段。在爭吵時,難免有一方必須退讓,才可以讓場面平息下來,起碼能暫時冷靜思考。

不過長久下來,如果不體諒對方的立場,只是任性而為,最後將導致對方的反彈,爆發不可收拾的愛情危機。就像下面的場景:

僵持的氣氛,對立的兩人不發一語,就像暴風雨前的寧靜。男人經過長時間的忍耐,終於忍不住發火了。

「為什麼每次都要我聽妳的,妳就不能聽我一次嗎?」

「因為我說的才是對的,我也是為你好啊!」女子不甘示弱地回應:「我是女生,當然男生要聽女生的。」

「誰規定的道理,這次我就偏不。」

「我就知道你不愛我了,所以才敢這麼大聲,我要跟你分手。」

「分手就分手,我已經受夠了。」男人說完,頭也不回地氣沖沖地離開,留下一臉悵然的女子。

這是愛情中經常可見的情節,有點老套,卻是感情的致命傷,如果彼此都習以為常,甚至當事情過了就算,不尋求問題的徵結,累積久了將會變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當兩人在一起時,到底誰該聽誰的話,誰又該握有主導權?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三流之路》劇照

日本作家谷崎潤一郎在小說《痴人之愛》中,描寫女人的魔性,以及被玩弄的可憐男人的故事。

故事的男主角,在女主角尚未發育完全之前,兩人的關係並不是那麼好,當女主角的身體逐漸成熟,而且變得妖豔之後,男主角變得無法自拔,沉溺於她的身體,甘心做她的奴隸。

小說所描寫的戀愛關係,在現實生活中不難發現。可能男人對女人盡心盡意,女人卻只是冷眼相待;或者女人在男人的身邊獻盡殷勤,男人卻連正眼也不瞧她。

愛情的天秤常是不對等的,當一方付出的比另一方多,這樣的愛情將維持的很辛苦,因為付出再多精神,花費再多金錢物質,都得不到應有的回應。

因為我比較愛你,所以就要聽你的;因為你比較愛我,所以就該聽我的。這是很多男女處理感情的方式,以為只要順從對方,兩人的關係就可以獲得改善。

殊不知,雙方不對等的付出,或者有一方為了討好而忍氣吞聲,這種極端的相處終究難成正果。

這可以從「最小關心的原理」加以說明。也就是關心度強的一方,為了引起關心度弱的一方的注意,會盡力去討好對方,甚至言聽計從。

這時,關心度弱的一方,就會為所欲為,完全主導了關心度強的一方。在這種情況下,對彼此關係較不關心的一方,掌握了命運的鑰匙,這就是「最小關心原理」。

在「最小關心原理」下成立的情人關係,無論哪一方關心度多麼的強,仍有其界限存在。慢慢地,當這種關係無法獲得改善時,就會像《痴人之愛》的男主角一樣,變得疲累不堪,導致兩人的關係瓦解。

 

既然兩人因為相愛而結合,就不能分彼此。如果真愛對方,更不該是誰比誰強勢,誰又必須聽誰的話,而是對事不對人,有事情一起提出來討論,共同尋求解決的方法。

愛情是無價的,唯有雙方用心經營,不存一己之私,才能攜手共創美好的愛情生活,一輩子相愛不渝。

(作者/林慶昭:從記者、主編、總編輯到獲獎無數的暢銷書作家,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看過林慶昭的書,並從中找到了生命裡真實的感動與簡單的快樂。)

>>本文出自《恨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愛得那麼多》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4 13: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哈林文化

為徬徨於兩性關係的靈魂,挖掘正向面對的可能性,無論是否曾在這條路上顛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