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Nov
  • 2017

孩子戒不掉吸手指的習慣,正確方法是:不要理他!

作者 深藍

2017/11/10 18: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日前看到電視某談話性節目上眾新手媽媽們熱心分享育兒經,當中最能獲得眾人共鳴的就是如何戒斷小朋友吸大拇指的經驗分享。

回想小女兒小時候只要一睡著便將大拇哥往嘴巴送並拚命吸吮的模樣雖然可愛,但眼看著大拇指日漸變形並開始潰爛,我和老婆不得不想一些方法來幫助女兒戒除這個壞習慣。

 

方法一、行為改變技術之負增強法:

在大拇指塗上辣椒水或薑黃等味道濃烈難以入口,但食入少許對身體無害的食材,我和老婆在一旁偷偷觀察女兒的反應,只見女兒眉頭一皺,驚覺事情並不單純。

眼睛雖然還閉著,但反射性的迅速將小手抽離,五官扭曲成一團,小嘴巴囁嚅著口水輕輕嚥下,之後竟將小手繼續往嘴裡送,再抽出。這樣的循環持續多次之後,大概味道已被稀釋的差不多了,女兒繼續含著她的大拇哥,沉沉遁入香甜的夢鄉。

方法二、軟的不行只好來硬的:

索性用布巾將女兒吸食的慣用手與腰際綁起來,只見女兒小小的身驅像毛毛蟲般的蠕動,布巾鬆了。

於是我們再綁一次,綁得更緊更牢,之後我倆就坐在床沿,就像在觀看著名的魔術師胡迪尼逃生秀一般,這次女兒的身驅蠕動得更為激烈,並使出全天下的小朋友都會的大絕招,嚎啕大哭,逼得我們不得不為她鬆綁。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方法三、曉以大義:

利用女兒神智清醒的時候,指著已經潰爛變形的大拇指對她說,再繼續吸食下去會有什麼可怕後果,只見女兒煞有其事的點頭如搗蒜,待進入夢鄉後又故態復萌,果然對0到3歲的小朋友說道理是行不通的。

常言道:「不能改變別人,只好改變自己。」,我搬出佛洛依德的口腔期理論來安慰老婆,該努力的我們都努力過了,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時候到了,女兒說不定就會自動戒除這個壞習慣了。

 

時過境遷,女兒明年就要上國三了,吸食拇指的壞習慣早已戒除,但看著個頭矮不隆咚的女兒,老婆憂心忡忡的說:「真擔心她會長不高。」

我只得又搬出最早由柏拉圖所提出的優生學理論說:「我倆身高都不矮,不用擔心這麼多。」,並深深認同,「在父母的眼中,自己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孩子」,這句話才是亙古不變的金科玉律。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0 19: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